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顺利举办数字学术环境下特藏资源建设国际研讨会

11月14日,数字学术环境下特藏资源建设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图书信息楼举办。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主办,来自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外20家顶尖研究型大学图书馆馆长和专家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主持会议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馆长郑炯文,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简称”IFLA”)管理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文献与文化遗产管理部主任程焕文分别致辞,对组织本次会议的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会议主题的时代性和重要性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91120_023121_626.png

image003_meitu_1.jpg

image005_meitu_2.jpg

image007_meitu_3.jpg

张安胜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为郑炯文颁发感谢状,以感谢他在促进中外研究型大学图书馆合作交流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和对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的无私帮助。

image009_meitu_4.jpg

本次会议以数字学术环境为背景,通过研究型图书馆的数字人文服务、特藏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特藏资源的深度开发与利用和特藏资源的展示与传播等四组主题报告,探索特藏资源建设的发展与未来。研究型图书馆的数字人文服务主题报告环节由郑炯文主持,斯坦福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杨继东与芝加哥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周原分别作报告。杨继东主要介绍了数字人文学在美国开展的情况,以及斯坦福图书馆的CIDR跨学科数字研究中心的发展及服务情况,总结了数字人文学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周原就特藏发展的观念改变与新老特藏资源的更有效利用发表见解。

特藏资源建设与服务创新主题报告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贾申利主持,程焕文和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分别作报告。程焕文就如何结合大学学科,重点建设特藏资源并形成特色发表看法;邵敏主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特藏资源建设的现状与代表案例。

特藏资源的深度开发与利用主题报告环节由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聂鸣主持,华盛顿大学东亚图书馆馆长沈志佳和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公共服务部主任杨丽瑄分别作报告。沈志佳介绍了华盛顿大学特藏资源整理工作现状与挑战;杨丽瑄介绍了哈佛燕京图书馆馆藏数字化工作的开展的成果与相关项目的情况。

特藏资源的展示与传播主题报告环节由耶鲁大学图书馆中文部主任孟振华主持,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琼和陈进馆长分别作报告。王琼分析总结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藏的特点,以民国时期教材为例,探讨特藏资源建设的途径;陈进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现有特藏资源概况和数字加工手段,李政道图书馆独创的“五馆合一”定位和如何运用特藏资源推进育人建设。

研讨交流环节,与会人员分别就数字人文功能定位、特藏资源发掘、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等问题进行深入充分的探讨,积极交换看法,现场气氛热烈。

image011_meitu_5.jpg

会后,陈进向各与会代表颁发参会证书,并集体合影留念。

此次会议规模精巧,规格有高度,是一次对标世界级标准,促进本土与国际深度交流的智慧盛宴;主题报告精专,议题有高度,是一次体现新能级服务,促进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的高端峰会;思想内涵精深,方向有高度,是一次着眼新一轮发展,引领当下与未来深度思考的巨擘对话。会议取得了诸多共识,启发了前瞻思考,明确了发展方向,为研究型图书馆开展特藏建设与服务的实践和研究提供有益的启发和借鉴。

汪春雨
严宏
图书馆
何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