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成立仪式暨“言说的艺术”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11月19日下午,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安排,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理论研究和宣传的先锋作用,学院举行理论宣讲团成立仪式。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老师出席仪式,并为同学们作“言说的艺术”专题讲座。活动由杨波怡老师主持。马院112.png


杨波怡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宣讲团的成立,既是在学生中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锻炼学生讲好理论、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在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的同时,还应做到真懂、真信和真用,用信仰影响周围的人。

马院113.png

博士生党支部书记黄雁名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及前期工作进行介绍。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个学生党支部共33名硕博士生组成,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科学技术史连个学科不同年级学生。成立理论宣讲团的原因,一方面在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要“在马信马、在马言马、在马用马”,成立宣讲团这一平台有利于充分发挥马院学生的学科专业优势,使宣讲团成员能在学以致用中不断提升自我的政治理论素养;另一方面,通过理论学习、科普讲座、党课宣讲等方式,有利于打造一个学习交流和成长培养的平台,为学校兄弟院系学生党校和党支部理论学习、为上海市(特别是与学院共建的闵行区教育局、黄浦区团区委)初高中学生进行党的理论与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予以支持。

马院114.png


学生处副处长汪雨申老师为宣讲团成员带来“言说的艺术”专题讲座。汪老师以“艺术、语言、受众”三个关键词讲述了演讲的思维拓展过程,指出演讲者应该研究不同的受众,并针对不同的受众,以不同的风格尽可能扩大认同,减少信息传递的偏差,从而达到审美的效果,实现语言的艺术性。

马院115.png

汪老师以充实的案例剖析了演讲的内涵,指明了其与辩论的异同,并从着装、声音、语言、眼神和身姿五个方面介绍了演讲的技巧。汪老师强调,演讲之前要做好针对性的目的准备,做好真实性、论辩性、鼓动性的语言准备,做好艺术性的身体准备,做好控制性的精神准备。

马院111.png

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与宣讲团成员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认为本次培训令自己受益匪浅,并表示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未来一定能在宣讲的平台上展示出更好的自己。


吴炜生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濠
牟凯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