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届C9高校研究生学术英语教研主任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

2019年11月9日上午,“首届C9高校研究生学术英语教研主任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陈瑞球楼333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与外国语学院主办,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承办。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孔令体、副主任陈兵等出席开幕式。来自C9联盟高校的研究生英语教研主任、副院长等近2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主任李宏德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首先致辞。他对C9高校研究生学术英语教研负责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一环,新时代、新形势对研究生英语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新课题,并指出学术英语教研要思考和回答三个重点问题:由谁教、教什么、如何教?他希望C9高校借助论坛平台,携手合作、磋商互动,引领国内研究生学术英语教研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随后致辞。他概述近10年上海交大本科生英语教育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与成果成效,认为基于本硕博各阶段英语教育的连续性与层级性,研究生英语要上什么样的学术英语,应该有监测、定性指标和尺度衡量。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要达到的目标,需结合国家的期望与要求、学校的培养目标以及学生的需求与发展期待,思考实现目标的内容、提高效率的手段,以及测试效果的方法。他期待C9高校之间的交流学习碰撞出新思路的火花,结出硕果。


开幕式后,会议进入特色工作交流议程。九校联盟的研究生英语教研负责人逐一交流发言,介绍所在高校的研究生英语教研总体情况与特色工作。北京大学王爱华主任介绍了北京大学“人文知识教育论”指导下的融合语言与知识、语言与思辨、语言与跨文化交流的系列课程体系。复旦大学孙庆祥主任以时间脉络讲述了复旦从2010年后的“分类指导、因材施教”转至2016年后的“课程整合、学术先行”的研究生英语教改实践及经验。哈尔滨工业大学的黄芙蓉主任汇报了哈工大本硕博一体化学术英语课程体系建设。南京大学王典民主任介绍了南大“第一学期知识类人文类课程+第二学期学术论文写作”模式,并对免修政策、课堂内外任务区分以及英语定制式服务等议题提出了深入的思考。

图片包含 墙壁, 室内, 人员, 地板描述已自动生成

清华大学王红利主任介绍了清华大学从1999年至2019年二十年间清华大学研究生英语教学的发展变化,强调了研究生阶段偏重学术英语与本科生阶段偏重人文素养培养的区分,也提出了学术英语教学开展的三大难题:课时有限、师资抵触、生多师少。上海交通大学的李宏德主任梳理了交大历年研究生英语教研教改总况,重点介绍了目前“聚焦清晰、系统打造”的立体化学术英语课程体系建设。西安交通大学的王华主任汇报了西安交大“以多维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研究生英语教学改革”,重点介绍了目前的“大班教学+小班实践+自主学习+第二课堂”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浙江大学方凡副院长介绍了浙江大学如何用“1个机考+2个平台+3个课程+ 多个选修课程”模式克服师资局限,实现研究生学术英语培养目标。中国科技大学的邢鸿飞主任汇报了中科大语言实践中心的“翻转课堂+SPOC+自助机考”模式。在接下来的磋商互动环节,来自九校联盟的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互通有无。针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模式、师资培训等多个专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并就课程资源共享、技术提升、论坛交流常态化等议题达成共识。会议决定,下次会议将于2020年在浙江大学召开。作为本论坛的发起人与组织者,李宏德认为,作为国内最早确立的高水平、高起点高校,“C9高校除了自身不断探索发展,同时应该团结合作,共同引领国内研究生英语教育。C9高校的合作应以点带面,辐射全国,为培养中国高层次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研究生公共英语教学与研究对培养国际化人才意义重大。如何更加高效率、高效果地开展研究生英语教学与研究,如何更有效地提升与研究生学术输入和学术输出直接相关的学术英语水平,是国内高校目前焏需探究的问题。首届C9高校研究生学术英语论坛是此方面探索的大胆尝试。会议的圆满召开开启了国内高水平院校联袂发展、共同探索、合力繁荣研究生学术英语教育的新模式。

file.jpg

杨晓红
外国语学院
余继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