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财税法系列讲座之第38期(交大税收法治基地第20期)顺利举办

2019年10月30日下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税务报》原总编辑、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刘佐研究员以“新中国税制改革70年回顾和展望”为主题,在徐汇校区廖凯原法学楼204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11.png

本期讲座由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陈少英教授和上海市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赵锁根所长担任评议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桦宇老师主持,我院多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22.jpg

刘佐研究员曾参与改革开放后几乎所有重要的税制改革,对新中国税制的发展历程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深刻的理解。刘老师首先简单回顾了我国税制改革的进程,总体来说分为两个阶段:1949年-1978年的计划经济时期和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的改革开放时期,每个时期内都进行了多次重要的税制改革。他从1950年《全国税政实施要则》开始谈起,就新中国成立后不同阶段的税收法律政策沿革进行了详细介绍,比如“四税统一”、农业税条例立法、两步“利改税”等立法概况进行了梳理,并就期间税制改革的一些旧闻趣事进行了澄清和解读。他认为,2012年开始的全面深化税制改革阶段又给我国税制结构优化和税收法治建设提供新的动能。刘佐老师认为,这些税制改革一方面推动了我国税制体系的构建,一方面又受到所处时代的限制存在各种不足。

 33.jpg

接着,刘佐老师对我国税制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指出了接下来税制改革要关注的重点,包括继续推进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继续降低宏观税负、优化税制结构、完善各个主体税种等,并建议老师和同学们关注税收的相关立法和参考文献。

 44.jpg

在评议环节,陈少英教授指出学习税法必须对我国税收制度的历史有深入的了解,只有对相关的政治、经济、文化思想背景有了解,才能真正懂得立法目的,才能更好地学习好、掌握好、研究好中国税法理论和制度体系。

 55.jpg

上海市税务局税科所赵锁根所长则对上海市税收制度改革和发展的状况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上海一直作为全国税制改革的先行者,作为国地税并未实质分家的全国少数的地方税务系统,在接下来税制改革和实践中也将继续起到带头作用。

 66.jpg

最后,王桦宇老师对刘佐、陈少英以及赵锁根三位老师的精彩讲座和点评表示了感谢,刘佐老师还向我院赠送了所著部分图书的合辑。这场精彩的讲座带领同学们走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税制改革的历史发展,对未来的税制发展进行了展望,也对我国的税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邱爽
王名扬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