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公共管理学报》创刊15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实证社会科学》与《公共管理学报》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2019年10月19日至20日,《公共管理学报》创刊15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实证社会科学》与《公共管理学报》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举行。学院代理院长胡近教授致开幕辞,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院长薛澜教授,《公共管理学报》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米加宁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李一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徐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录法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60余位学者、审稿人出席。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樊博教授主持。

1_副本.png

2_副本.png

3_副本.png

首先,胡近代表学院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对《公共管理学报》创刊15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简要介绍了交大国务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并衷心期待《实证社会科学》与《公共管理学报》能够在未来的合作过程中合力推进刊物的建设,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同致力于推进我国公共管理领域的高层次学术期刊和高水平学术平台的建设。致辞结束后,胡近、米加宁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4_副本.png

5_副本.png

6_副本.png

7_副本.png

8_副本.png

在随后进行的学术报告会上,薛澜围绕“公共管理学的研究怎样从问题出发”这一主题,从“中国公共管理研究的共性与特性”、“公共管理的研究方法”、“中外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的演进”以及“研究方法的应用”四个方面进行了学术报告。米加宁则从“什么是好的学术文章”、“规范的学术文章的基本要求”以及“社会科学未来的研究出路”三个方面对“《公共管理学报》需要什么样的文章”进行了阐释。樊博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围绕“公共管理中的大数据研究:大数据分析及大数据治理”这一主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下午,李一军作了题为“管理信息系统最新进展的几个特征”的主题学术报告。徐磊围绕“社会科学研究的层次与品味”这一主题,畅谈了自己对于社会科学研究的观点看法。

9_副本.png

10_副本.png

11_副本.png

学术报告会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对当前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的评价——以《公共管理学报》为视角”、“公共管理学科的方法论”、“公共管理学科的质性研究”、“公共管理学科的定量研究”以及“《公共管理学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等五个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分组讨论并进行了总结交流。

12_副本.png

研讨会上还进行了《公共管理学报》创刊15周年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与会审稿人从《公共管理学报》创刊以来所发表的文献中票选出了20篇论文获得《公共管理学报》创刊15周年优秀论文贡献奖与提名奖。米加宁代表《公共管理学报》对获奖专家学者表示祝贺,并对大家十五年来对《公共管理学报》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最后,樊博致闭幕词并再次热烈祝贺《公共管理学报》创刊15周年。他表示此次研讨会为广大专家学者们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期待未来各位专家学者、审稿人能够积极参与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举办的各项学术活动,进一步推进公共管理学科的交流互鉴,共同促进本领域的学术繁荣。

14_副本.png

陈威济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李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