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凯原法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二期“海华永泰•国际经济法午餐沙龙”

10月18日中午,凯原法学院本学期第二次“海华永泰•国际经济法午餐沙龙”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廖凯原法学楼31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贸易战 vs 公平竞争:中美两国贸易管制比较角度 ”。沙龙活动邀请了上海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汤伟洋律师主讲,二十余名凯原法学院的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活动,会上同学们与嘉宾积极交流,收获颇丰。

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汤伟洋律师是上海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在贸易制裁、出口管制、双反、海关、337调查等业务领域拥有19年的实践经验。自2012年起,汤伟洋律师连续被钱伯斯全球和钱伯斯亚太区认定为国际贸易领域的一流律师。

1.png

汤律师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目前国际贸易的新形势,由于中美贸易关系的紧张态势,美方近期也对进口企业采取了不同方面的贸易规制措施,这也给中国企业带来了很多风险和担忧。汤律师从实务界的角度告诉同学们,只要专注某一个政策并将其研究透彻,作为一名律师已是很大的成就。从职业发展角度,汤律师强调,每一位同学都应该找到自己作为一名法律服务者的“不可替代性”,这样才能在未来工作中拥有更长久的发展。

2.jpg

在介绍了背景之后,汤律师在更具体的层面上介绍了美国对于我国企业规避行为而采取的行政调查,主要包括美国商务部主导的双反调查以及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牵头的关税、双反税令的执行和根据EAPA法案开展的反逃避调查两大部分。在刑事调查方面,汤律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和国土安全调查机构三个机构及其启动的调查类型。汤律师告诉大家,目前美国的各类调查中,涉及中国企业的数量极大,对于律师而言是一个很重要的业务领域。随后,汤律师以客户希望去美国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为例,生动地向大家介绍了实务中国际贸易律师可能面对的客户需求和实践经验。

接下来,汤律师聚焦于中国和美国的贸易管制措施,重点向同学们介绍了美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和中国行动计划中采取的应对举措。通过对比,学生们较为全面地从了解到了中美贸易中双方的政策动向和业务领域。

3.jpg

在讲座的最后,汤律师作为一名资深律师,给未来希望做律师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建议和要求。首先,作为刚刚步入职场的年轻律师,要善于思考,在将文件提交给客户时,不仅要按照模板和格式,更要理解每一个条每一款背后的法律逻辑和原理,这样才能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其次,在工作中,要有风险意识和问题意识,要帮助客户化解风险,分析问题,最后提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最后,作为一名成熟的律师,时刻保持严谨的态度也是很必要的,不仅仅是账本账目要认真对待,而且还需要在论证和说理的阶段环环相扣,严谨求实。

4.jpg

随后的提问交流环节,胡加祥教授和到场的同学们积极地向汤律师提出问题,汤律师给出了详细深入的解答。胡加祥教授就不可靠实体清单以及该清单对中国企业高管、股东的个人影响,以及中国律所和美国律所的合作等问题与汤伟洋律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同学们就律师职业的能力和重要性,近期的热点案例,国际法的学习方法和视角等问题向汤律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汤律师耐心全面的给出了相关信息和建议。

时光短暂但充满生机,在活跃的交流探讨中,在对嘉宾讲座内容的仔细回味中,本次“海华永泰•国际经济法午餐沙龙”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王达捷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