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凯原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2019年10月16日下午,凯原法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创新教育形式,以各学生党支部为单位,以电影党课为主题教育载体,组织学生党员佩戴党徽集体观看向祖国70周年献礼的代表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1.png

2.jpg

电影选取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个大事件,每个小故事都将个人与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将几代人的经历结合在一起,使不同年龄段的观众都能产生强烈的共鸣。国旗是我们国家的象征,是所有中华儿女心中最神圣的旗帜。《前夜》里,房屋上的声嘶力竭唤来了长命锁、收音机、铜铁勺以及清华实验室最后一块镍;开国大典电动旗杆设计师为了保证“万无一失”,克服重重困难保证开国大典上国旗的顺利升起。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相遇》讲述了在这朵美丽的蘑菇云背后,无数科研人员前赴后继、隐姓埋名,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奉献终身的故事。1984年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夺冠》以此为背景,讲述的是冬冬为了能让邻居顺利看完比赛,错过与即将赴美的好友告别机会的故事。此外,还有关于1997年香港回归的《回归》、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北京你好》、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以及西部扶贫的《白昼流星》、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飞行梯队阅兵式的《护航》,一代代华夏儿女接续奋斗,才汇聚起中华崛起之光芒。

影片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交流观影感受。许亦璇表示,影片用一个个鲜活生动且温暖的普通人故事弘扬着时代精神,让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肩上的责任。未来她会在学校里努力习得过硬本领,向社会展现新时代交大青年的使命担当。李新放感慨万千:作为新时代年轻人,我们更要锐意进取、自强不息,把拳拳爱国之心化为报效祖国之行,为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不懈奋斗。刘缀艳说,个人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没有国家的独立自强,就没有个人的自我实现;没有个人的拼搏进取,就没有国家的繁荣昌盛。邹士杰也感叹道,影片中多次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我们都噙着热泪为伟大祖国祈福,这样的民族,这样的中国,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拦我们伟大复兴的脚步。

3.jpg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小人物造就大时代,每个人都在书写着中国的历史,都与祖国的建设息息相关。作为交大的法学学子,要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

马若琳
李青蓝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