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院就业工作调研座谈交流会顺利举行

10月17日下午,电院就业工作调研座谈交流会在电院群楼3-306举行,出席本次调研会的有上海交大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希垚、主任助理宣璇、就业指导部主任金韦明、市场发展部主任毛伟,电院党委副书记李劲湘,电院计算机系主任张丽清、电气系教授唐厚君,电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刘毓闻、副主任马丽丹、就业指导老师魏超、肖汉,电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奕青、副主任满艺。

图1.jpg

首先,刘毓闻介绍了电院毕业生就业情况,针对学校在国防军工单位、学术岗位、基层选调及国际组织等方面的导向,结合电院实际情况,对近五年的数据做了详细汇报,并就已经开展的各类引导举措进行介绍与分享。同时结合学校及电院的就业引导目标,对下一步工作计划展开讨论。

图2.jpg

顾希垚肯定了电院的整体就业引导工作成果,表示电院的就业工作可以代表交大院系就业工作的最高水平。同时,顾希垚围绕培育栋梁名师、开展科研课题合作、就业学生精准推荐、发挥校友力量、博士生的就业率、本科生的升学率、基层就业引导工作等方面与在座老师展开了深入讨论。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图6.jpg

张丽清表示全力支持学校对学生就业引导工作的开展,他强调对于计算机的学生,要扎根国防军工单位,需要有前期工作的铺垫,比如交叉学科联合培养、科研课题合作等。另外,他指出对于就业引导,不仅要注重“量”,更要注重“质”。唐厚君指出导师对学生的影响不可忽视,在就业引导工作上要注意树立名师模范。他强调在专业方向与单位发展需求契合度高的情况下,学生会更有成就感,更有可能投身国防军工行业。李劲湘表示今年电院在利用校友资源上进行了很多尝试,以就业主题实践为契机,带领近四十名电院专业教师和五十余名学生,和电院校友面对面交流,为日后科研合作和就业引导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金韦明表示学校一直在开展对学生求职能力的培训工作,希望能给更多优秀学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毛伟对电院的基层工作表示了肯定,希望电院能梳理和熟悉一批坚定从事基层工作的学生,加强对他们的支持和引导。最后,顾希垚与电院专职老师讨论了如何落实建立国家重点行业重点单位企业联络人相关事宜,希望借助联络人的工作,加强校企的日常对接,为科研合作和就业工作牵线搭桥。

图7.jpg

本次调研座谈会气氛活跃,通过深入沟通和热烈讨论,在学校的指导下,电院就业引导工作的开展更具方向性,工作思路更加开阔,日后将引导和服务更多优秀学生,助力电院学子职业生涯发展道路。


李潇
李潇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杨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