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意识调查》报告

10月16日上午,上海交大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在徐汇校区新建楼239会议室发布2019年《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意识调查》报告,此报告有助于分析掌握当前形势下民众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行为,对于政府制定、修订和实施切实有力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钟杨教授介绍报告主要内容。发布会由校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卢思语老师主持。来自光明日报、中新社、文汇报、新民晚报、青年报等20余家媒体的记者参加发布会。

图片1.png

民调中心自2013年启动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意识调查以来,每两年开展一轮调查,今年是第四轮调查并发布报告。2019年7月至8月,中心以“中国城市居民环保意识与行为指数”为测评框架,框架由“环境整体质量感知”、“政府环保绩效评价”、“民众环保意识测量”和“垃圾分类状况测评”等四个维度组成,每一维度都包括了多项评估指标。调研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计算机辅助电话问卷调查系统(CATI),对中国35个主要城市的3508位居民进行了随机抽样和电话问卷调查,旨在了解我国主要城市的民众对环境整体质量的感知、对政府环保绩效的评价、对政府环保治理的信心以及自身的环保意识和态度。

报告显示:环境在改善,百姓有感受。我国城市居民对食品安全认可度有待提高,民众愈发关注环境对身体健康的影响,政府环境治理绩效显著提升,九成受访者对政府环保工作充满信心,民众环保自觉程度不断增强,八成受访者愿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报告建议:引导公众有序参与环境问题治理,将环保意识转化为环保实践。

图片2.png

钟杨教授接受上海电视台专访时表示:随着“垃圾分类”政策在国内各主要城市的逐渐落地,垃圾分类也成为当前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次调查专门围绕民众的垃圾分类意愿和对所在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评价进行了调查。94.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或“非常愿意”进行垃圾分类,但约半数的受访者认为垃圾分类的效果“还可以”, 83.3%的调查对象对未来垃圾分类工作前景持乐观态度。

殷航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李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