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引力波物理联合中心在杭成立

上海交大签署合作协议

10月12日上午,引力波物理联合中心在杭州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成立仪式。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吴树范、特聘教授王斌,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徐海光参加仪式。吴树范代表上海交大,与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扬州大学副校长刘晓泉、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匡乐满分别对联合中心的成立致辞,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并为中心揭牌。

file.jpg

微信图片_20191014103155.jpg

仪式上,吴树范应邀作大会报告,介绍了上海交大在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方面的研究基础。联合中心还与著名相对论天体物理国际中心签署国际合作协议书,推动其与国际顶尖学术团队的交流与共进。

本次联合中心成立仪式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与鼎力支持,以中国科学院吴岳良院士、蔡荣根院士为代表分别在仪式上发表致辞。同时,来自国内外各地的学术嘉宾也纷纷到场致贺词。

据悉,出席本次引力波物理联合中心成立仪式的不仅有内地物理领域的专家学者,还有许多远道而来的嘉宾,分别来自巴西、法国、希腊、意大利、日本、韩国、波兰、西班牙等国以及台湾地区。

从2015年美国成功探测引力波到2017年这一发现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引力物理基础研究正走向科学前沿中的瞩目地位。相比国际发达国家在这一重大领域的白热化竞争,我国在引力相关的研究比较落后,在基础研究方面具有优势的许多985高校也缺乏有规模的引力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做出相关批示,要在国家战略层面大力支持我国的引力波物理研究,国家对引力波的研究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强。此次引力波物理联合中心的成立不仅是服务国家科研战略的需求,也是创国际一流学科建设的需求,更是高等教育学科交叉创新的需求。

引力波物理联合研究中心汇聚了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扬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4所高校5个科研机构的资源力量,将瞄准世界上最基础、最前沿科学问题,紧密围绕国家“太极计划”、“天琴计划”等重大科学战略,确立学科交叉会聚的发展思想,按照“共建、共享、共生”的原则,通过学科交叉会聚的“溢出效应”和“增量效应”,服务国家科研战略,推动引力波物理创新研究。

在承担国家重点项目的同时,引力波物理联合中心还将致力成为培育引力波优秀青年人才和优秀研究人员的基地。据统计,联合中心现有教授、副教授和讲师63名,另有15名博士后及50多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总人数达128名。

file1.jpg

谢盼盼 赵晶晶
张丹
航空航天学院
赵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