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喜迎国庆,凯原法学院教工第五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党员理论素养,增强党员党性意识,9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工第五党支部在法学楼315会议室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再次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李剑主持。

1.jpg

会议开始后,党员们围绕“司法”与“发展”等方面进行积极交流与讨论。有40多年党龄的刑法学学科带头人张绍谦教授就反腐问题分享了他的看法与感触。他谈到,近几年的反腐倡廉卓有成效,老虎苍蝇一起打,党员干部受到了越来越严格的监督与约束,政治风气也在逐步变好。在整个过程中,反腐机制的构建起到了很大作用,监察委员会对于反腐倡廉起到很大功效,但如何持续有效推进反腐的进程以及防止监察机构内部腐败,仍然值得探索。反腐问题与司法正义密切相关,应从腐败防治、司法诠释、未来规划等方面构建司法制度,形成长效防腐机制。

经济法学科带头人王先林教授表示,建国70周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成果极其显著,96年第一次出国时能明显感受到国内国外有很大差别,当时国内相对落后。但这些年中国发展速度有目共睹,每次回到老家感触非常深,一年一个模样,老百姓过的日子越来越好。这与中国共产党服务人民的宗旨与坚强有力的领导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是实实在在为民众谋福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国也具备很强的制度优越性,可以实现长期的规划与发展推进,这是西方制度不具备的。在新时代,如何继续高效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主要考虑,继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

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玮说道,党员要讲政治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其次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与理论素养。在深入学习党章后对“依法治国”与“依章治党”会有更深的感触,每位党员应该有更高高度去认识党和国家的治理体系。青年教师王桦宇表示,理论学习与专业工作可以有机结合在一起。他从自身业务工作切入,提到中央精神对于财税政策的影响,在日常工作中只有站位更高才能更好把握发展趋势,理论对于工作指导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4.jpg

与会的党员孙维萍、侯利阳、林喜芬、付媛媛和管逊宝也从所见所感切入,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侧重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学习感受,涵括司法公正、经济发展、区域协调、现有问题、基层党建等方面,每位党员在交流后都有了更开阔的思路。

最后李剑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中国目前处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会带动一系列问题,以前是以发展为核心,现在则更看重质量,如何练好内功、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如何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是一个重大的课题。最后,支部党员一起讨论了下次支部活动开展形式与时间,并拍摄小视频为祖国母亲庆生。本次活动是支部成立以来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专业老师与行政老师实现了积极的互动与优势互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管逊宝
凯原法学院
张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