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19年秋季学期学术委员会会议

9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2019年秋季学期全体会议在闵行校区召开。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杰院士主持会议,三十多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各专门委员会秘书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投票表决同意将王旭东委员更替为陈谦斌教授,审议并投票通过了上海交通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筹建方案,评议了学校学科布局调整、“双一流”中期评估、全面提升论文质量、“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考等工作。

DSC_5995.JPG

DSC_6010.JPG

陈建平汇报了上海交通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筹建工作和提请审议事项。参会委员一致同意按1+8架构组建上海交通大学科技伦理委员会,并对委员会的人数提出了相应建议。

张国栋汇报了《学位点自主审核、动态调整情况》,胡薇汇报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情况》,陈建平汇报了《学术论文质量提升工程》,余新丽汇报了《“十四五”规划的思考》。

DSC_5998.JPG

DSC_6020.JPG

DSC_6025.JPG

DSC_6032.JPG

委员们对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学科发展方向、未来布局和评价体系,发挥我校多学科综合优势推动学科交叉,提高研究水平和论文质量,提升学校软实力等开展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DSC_5988.JPG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杰院士希望委员们为大学治理体制机制建设多做思考和建议。党委书记姜斯宪解读了学校“十四五”期间“量质并重,以质为先”以及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院士总结了委员们的发言,就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回应,明确两手都要抓,一手抓当前,一手抓未来。他希望学校和各相关部门谋划好未来发展规划,使学校能够产出更多原创和首创成果,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希望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能利用学术委员会平台,更好地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推动学校发展。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梅秋武
规划发展处
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