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缪家乡村振兴学院揭牌仪式暨乡村振兴实践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9月27日,由嘉善县大云镇人民政府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承办的缪家乡村振兴学院启幕仪式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乡村振兴实践高峰论坛在嘉善县大云镇成功举办。

根据200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缪家村时作出的“走在前列,作好示范”重要指示,嘉善县大云镇人民政府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围绕“乡村振兴看大云、培训基地在缪家”主题,共建全国首家实体运营的村级乡村振兴学院。在缪家乡村振兴学院前,在省市县镇村各级负责领导与多位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浙江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应华莘,嘉善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天荣,嘉兴市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贺学明,嘉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廖培根为乡村振兴学院揭牌并正式发布学院校徽。缪家村党委书记、缪家乡村振兴学院院长丁法强与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务长王良志进行基地授牌仪式。

浙江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应华莘,嘉兴市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贺学明,嘉兴市财政局基层财政处处长沈岚,嘉善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天荣,嘉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廖培根,庆元县有关领导,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以及县镇村有关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教务长王良志,中国农村经济专家、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刘志诚,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执行院长潘伟光,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周亚莉,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校友联谊会事务办公室总监丁洁,乡伴文旅联合创始人、浙江浙旅乡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天姝,浙江荣丰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大云商会副会长劳国强等专家及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浙江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校长应华莘,嘉兴市乡村振兴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贺学明,嘉善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天荣,及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柯炳生、潘伟光、王良志相继发表了精彩讲话。王良志表示,自2017年以来,学院一直与大云镇保持着良好并且深入的合作,传统企业转型与创新管理大云总裁班已连续举办两期,为大云在人才培养、人才强企等方面接轨上海搭建了很好的平台。通过合作,推动高校课题成果转化到大云、游学教育转移到大云、人才创业转接到大云、学院影响转嫁到大云。此次,海外教育学院与大云镇共建缪家乡村振兴学院,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大力推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乡村的一项创新性举措。“乡村振兴学院”在找准定位中发挥优势,将办学重点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效结合起来,构建产学研交流合作机制,将为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做出积极贡献。在聚焦重点中务求实效,切实发挥好平台作用,抓住重点环节,在应用人才培养、政策研究、参与示范建设等领域精准发力,全力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建设。在校地共建中融合发展,立足当地、服务当地,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人才培养集聚的高地。充分发挥高校、政府各自优势,共聚资源力量,共解实践难题,共享合作成果。

随后王良志、潘伟光分别代表海外教育学院、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与嘉善县大云镇人民政府、缪家乡村学院展开了院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周亚莉与其他省市县等10位嘉宾见证了此次签约仪式。在活动现场,缪家乡村振兴学院院长丁法强向何建民、潘伟光,颁发了特聘专家证书。

何建民、刘志诚、潘伟光、沈旭东分别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路径与改革举措》、《关于全域旅游环境下,乡村旅游品牌打造》进行了深刻解读分析,并与在场领导和嘉宾共同探讨乡村振兴中乡村人才培养工作,以务实管用的理论成果为乡村振兴工作提建议、出方法,共同落实缪家乡村振兴大事。大云镇党委书记沈旭东在发言中表示,在农村综合改革试点试验工作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破解乡村发展难题,着眼示范推广,全力探索改革有益经验和模式,不断引领推动改革持续纵深发展。

本次活动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缪家乡村振兴学院的正式成立为总结和传播缪家乡村振兴实践经验,探索乡村振兴教育体系,打造长三角一流、全国领先的开放式乡村振兴教育品牌提供了里程碑式的经验。大云缪家乡村也会继续紧跟时代步伐,探索乡村振兴的规划与实施策略,为乡村振兴的精准实施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助力乡村发展迈向更高台阶。

活动最后,全场起立一同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为即将到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祝福祖国兴旺繁荣昌盛。

海外教育学院
海外教育学院
刘旦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