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MPA名家讲坛暨2019年MPA“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集中授课成功举办

2019年9月19日-9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MPA名家讲坛暨2019MPA“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集中授课在徐汇校区成功举办。此次论坛共有8场报告,分别邀请了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沙海林,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原上海市发改委巡视员王思政,上海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浦发银行监事会主席孙建平,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高宏等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的领导和专家,为2019级MPA新生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图片2.png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沙海林作为首位嘉宾,作了“关于中美关系和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几点认识”的专题报告,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教授主持。沙海林通过一系列具体生动的案例阐释了中美关系的四个特性,给出了对中美关系当前态势的基本判断,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策略。他强调,要准确把握中美经贸斗争的内在实质,秉持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发展好两国关系。

图片3.png

第二场是由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原上海市发改委巡视员王思政带来的“上海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精神品质”的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韩广华主持。王思政简略概括了上海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详细分析了上海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精神品质的八个主要特点,并提出了对当代上海开放战略优化的思考和启示。

图片4.png

第三场是由上海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带来的“当前国内金融与经济形势分析”的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刘帮成主持。屠光绍简略概括了当前国内金融与经济形势,详细分析了当前全球金融格局,发展态势及影响的几个问题。随后,他着重讲述了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指出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在全球货币体系、各国货币政策、金融监管、资本流动等多个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和应对的措施。

图片5.png

第四场是由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教授带来的“信息公开与公共管理”的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MPA教育中心副主任吕晓俊主持。刘小兵简略概括了当前国内财政信息公开的现状,详细分析了财政信息公开的必要性,可行性及难点所在。他建议,应当正确认识财政信息公开的意义,完善法规法律,为信息公开提供法律保障。

图片6.png

第五场是由浦发银行监事会主席孙建平带来的题为“高质量发展与城市更新”的报告,由韩广华主持。孙建平利用城市更新理论作为理论框架,结合自己多年工作中城区建设改造实践的生动案例,深入阐释了上海在过去与未来的城市建设中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图片7.png

第六场是由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带来的题为“当前复杂形势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问题”的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主持。肖贵玉通过回顾贸易战和美国崛起的历史,分析了制造业对于国家强盛的重要作用。他提到,上海要克服当前制造业发展中的困难与挑战,把握自身优势,为中国成为制造业强国努力奋斗。

图片8.png

第七场是由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带来的“复杂背景下的企业国际化”的报告,由刘帮成主持。童继生简要介绍了东方国际集团的历史及现状,重点说明了实践中发现的三大问题。随后,他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见解和对策。

图片9.png

第八场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教授带来的“上海改革开放的历程与启示”的报告,由韩广华主持。陈高宏以浦东新区为例,从上海改革开放的历史使命、卓越成就、区域目标、精神气质以及战略启示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上海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并提出了对未来上海建设的思考和启示。

本次上海交通大学MPA名家讲坛暨2019MPA“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与实践”集中授课是上海交通大学MPA项目品牌化、高端化、实战化的重要实践,课程内容涵盖了国际形势研究、热点事件研究、城市治理与发展、国内金融与经济形势等各个方面,拓宽了MPA教学的课程体系,增强了MPA培养的实践性和开放性。名家讲坛成功为MPA同学搭建了一个与政府、企业、高校的领导和专家共同交流的平台,给MPA同学创造了一次解放思想、启迪思维、拓宽视野和碰撞思想的良好机会。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名家讲坛主题丰富、内容详实、深入浅出,既有理论高度,又能紧密联系MPA学生们的工作实际,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作为交大MPA学子更应当要认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的紧密联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

图片10.png

张文悦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李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