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青春如化”就业专项社会实践

为加深交大学子对化学化工类国家骨干企业的了解,做好职业规划,同时鼓励学生投身于国家重点行业建功立业,实现自身价值,最大限度发挥在母校积累的能量,化学化工学院在2019年暑期开展“青春如化”就业专项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前往祖国各地的就业实践基地,深度走访行业军工、国有单位和重点企业,与人事部门及校友进行面对面交流。本次化学化工学院的就业专向社会实践主要分为了五个路线。

西安路线:近代化学研究所

7月15日,化学化工学院就业引导实习实践团赴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中国兵器工业第二〇四研究所)开展就业专项社会实践。实践团由学院科研办主任孟庆华带队,师生一行受到研究所人力资源部部长李建宏、招生负责人许菲和相关实验室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实验室负责人带领实践团参观了用于含能材料分析测试的相关实验室。参观过程中,由相关实验室负责人为实践团介绍研发过程中使用的仪器、主要研究内容、实验室职能等。同学们及时了解了行业动态、经济现状,以及生产运行等方面的内容,对含能材料现状、研究成果产业化等有了全新的认识。

image003.jpg

本次参访加深了化院学子对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的了解,同学们也深深感受到了国家发展中的机遇与挑战,很多同学们也表示毕业后希望投身于国家重点行业,扎根祖国大地,实现自身价值,挥交大学子的能力和优势。

绵阳路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7月9日至7月11日,化学化工学院和物理与天文学院组成联合实践团前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参观学习。团队由物理学院老师刘圣广带领, 9名研究生参加。

 image005.jpg

7月9日,实践团首先来到中物院培训中心聆听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中物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政策以及中物院在祖国国防建设事业中的使命担当和突出贡献。下午,实践团依次参观了绵阳国家科技城创新中心二期创业园区,中物院科学技术馆和位于绵阳市梓潼县的“中国两弹城”,团队成员不仅见识了大数据、物联网领域的先进科技产品,了解了原子弹、氢弹等国防尖端武器的物理原理,还在参观走访中感悟以邓稼先、于敏和王淦昌为代表的老一辈中物院人将自己毕生精力倾注于国防事业的先进事迹,成员们无不被中物院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两弹一星”精神深深感动。

image007.jpg

7月10日,实践团在中物院化工材料研究所进行了参访,并在绵阳市博物馆领略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7月11日,实践团参观了表面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科学研究及人才引起等情况有了初步了解。

绵阳九院安排的丰富的实践内容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既开阔了职业发展视野,又感受着“两弹一星”精神和“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核心价值观。同学们也深刻感受到身上所肩负的国家发展使命与历史担当。

福建路线: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月25日,化学化工学院同学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德时代)进行暑期参观学习实践,本次由老师金钊带队,共15名同学参加。以了解我国新能源事业的发展现状。

在抵达公司后,同学们在完成安全培训之后在陈莉学姐的带领下来到宁德时代科技楼展厅。展厅以图文的形式展示了先进材料技术、先进开发体系、售后服务管理和循环经济体系等板块。并以实物和模型相结合的形式展示了各代锂电池和储能系统等。

image009.jpg

在后续三天的实践中,实践团在工程师的带领下对电芯生产线进行参观。工程师沿着电池生产流水线为成员们介绍了加工流程以及安全测试方法。大家在感叹电芯生产制造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的同时也从自身专业的角度对工艺流程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工程师也从生产角度给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随后实践团成员前往宁德时代科技大楼参加了业务部门分享会。会上,PE部门马经理和EVC部门范经理分别详细阐述了各自部门的职能要求及相关研发项目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问。让大家对这宁德时代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新疆路线:特变电工等生化高新企业

7月28日至8月2日,化学化工学院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成联合实践团奔赴新疆地区进行实践。团队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办主任张燕红等三位老师带领,共15名同学参加。

 image011.jpg

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子公司——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天康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乌鲁木齐高新区、特丰药业公司、银朵兰维药公司和新疆农业科学院等近十家企业及科研单位,通过在生产一线参观、与学术团队交流、听讲解员介绍等方式,感悟活力公司的技术创新,领略重点企业的发展宏图,探讨人才引进与培养等政策,体会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学习不断创新求突破、攻坚克难谋发展的企业生存法则。

image013.jpg

通过一系列的实践走访,实践团成员们了解了新疆地区重点企业、重点科研单位的基本情况,切身感受着西北地区发展的活力与能量,为未来择业就业收获了更多参考,同时,实践团与各企业单位建立的长期友好合作的关系,对将来实践活动的开展有重要意义。

成都路线:四川泸州老窖集团

7月19号,化学化工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联合实践团队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老师李芳的带领下走访了泸州老窖集团。本次实践团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老师李芳带队,首先实践团队参观了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对泸州老窖的发展历史和传统酿酒工艺有了深入的认识。

image015.jpg

通过此次走访,同学们对泸州老窖的发展方向和人才计划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也明确了自身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对自身专业的就业前景充满自信。相信在未来,实践团的队员们也将投身于国家重点行业企业,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年以来,化学化工学院“青春如化”暑期就业专项社会实践的一直连续开展,积极与相关重要企业沟通,每年走访企业20多家,对于同学们树立专业自信,制定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经过多年的就业引导,众多交大化院学子投身国家重点行业,扎根祖国大地,将个人梦想与伟大的中国梦结合,利用专业知识和技术所长,为祖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践团成员、武迪、周正
化学化工学院
赵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