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喜迎百余港澳台新生

金秋九月,上海交大迎来了百余名2019级港澳台新生,同学们满怀着憧憬与期望走进交大,开始了新的学习征程。

9月7日报到日当天,港澳台办公室专门设置了港澳台学生迎新服务台,全天候地解答新生遇到的各种疑问,并通过微信群与同学们建立了直接沟通的渠道。

为了帮助港澳台新生了解相关政策、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交大于9月12日下午召开“港澳台新生入学教育座谈会”,由港澳台办公室牵头,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围绕着入学思想教育、替代课程修读方案、港澳台学生奖学金、学业帮扶与指导、优秀学长经验分享等方面与新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

座谈会上,教务处老师丁洁、港澳台办公室老师吴家兴先后介绍了港澳台本科学生、研究生学生政治军训课程及替代课程清单与学分修读要求,告知大家退选课操作流程与注意事项;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老师王冲向新同学介绍了学校“第二课堂”,分享了学业指导、港澳台学生奖学金、生涯辅导、校园文化活动、心理咨询等与大家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资讯,希望大家及早融入学校“大集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中国情;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台籍同学姜智尧向新同学分享了自己选择了交大的原因,介绍了自己7年来在交大的学习、生活、科研、个人成长等方面的经历,呼吁大家提早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积极应对挑战,享受大学生活的奇幻之旅。各位同学踊跃提问,就自己关心的话题与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20190918_013515_915.png

座谈会的最后,校党委常委张卫刚对港澳台新生提出了四点殷切希望,他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提升对国情社情的认识,适应内地的政治体制,遵守当地法律,遵守校级校规;希望同学们对学校有更为深刻的认识,传承交大学子强国富民的使命感;希望同学们做好吃苦的准备,投入精力与时间在学习上,为今后的学业打下坚实基础;希望同学们向身边同学学习,有集体观念,尽快适应上海的语言、文化、食物、生活习俗,不仅能在学业方面有所造诣,还能锻炼与提升自己的管理与组织能力。张卫刚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成长为政治家、企业家、社会活动家等行业精英与领袖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多年来,按照“保证质量、一视同仁、适当照顾”的原则,上海交大积极通过免试入学、港澳台侨联考等方式招收并培养港澳台学生,在校学生规模逐年稳中有升。目前,港澳台学位生主要分布于工学、医学、管理学等学科门类。学校按照“趋同管理”的原则开展港澳台学生的教学、管理与服务。但由于港澳台地区的特殊性,同学们常常会遇到若干特殊的问题,譬如:由于高中课程与内地(祖国大陆)的安排差异较大,大一新生普遍在数学、物理等课程的学习上存在困难,校港澳台办公室特意邀请了“学霸”来为学习吃力的同学补课。港澳台学生可以申请不修读政治课和军训课,学校开设了特色的国情、文化类替代课程,同学们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修读。不仅如此,港澳台办公室还常态化地为学生安排了学长姐分享、企业参访、新年晚会等各具特色的活动,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和爱护。

20190918_013527_854.png

20190918_013538_581.png20190918_013544_978.png

吴家兴
港澳台办公室
张芮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