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留学生会举办2019级留学生新生“中秋·破冰”迎新活动

 9月14日下午,来自44个国家共120名2019级留学生新生在电院大草坪迎来了专属于他们的“中秋·破冰”活动。在学指委留学生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会以中秋佳节来临为契机,为这群特殊的来自于五湖四海的“新交大人”筹办了质朴而不乏热烈的迎新活动。2018级马来西亚籍留学生穆海飞和梁玮芯担任活动主持人。

 天上满月,人间团圆。在这个心向故乡、期盼团圆的中国传统节日里,主持人用一段简洁的语言对中秋节进行了专门介绍,导入此次活动“迎新、欢聚”的主题,拉开了活动序幕。活动在兼顾大众性和趣味性的前提下设置了四个团体游戏,不仅有考验参与者敏捷度的“思维连接” 和 “水传递”,还有让人搅尽脑汁的“灵活怪兽” 和 “团队问答”。

 随着游戏环节的展开,活动氛围的越来越热烈,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留学生新生们彼此之间的互动、配合不断加多,大家逐渐告别了活动刚开始时候的拘谨,彼此敞开心扉,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当中。经过紧张刺激的小组竞赛,第二组新生凭借他们默契的配合获得了胜利,他们各自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鸭舌帽作为奖品。而并列排名第二的第一和第五组获得了精美杯子,获得并列排名第三的第四组和第六组则获得了卡片收藏袋。

 在活动的最后,留学生新生们根据对中国传统节日中秋的理解,纷纷提议效仿中国古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欢乐宴饮。随着欢快的音乐响起,欢笑声此起彼落,每个人都洋溢着笑容。在欢声笑语中,全体参与者一起合影留念。

 “中秋·破冰”活动立足于留学生会迎新活动,又巧妙地融入中秋佳节的中国传统元素,立意高远、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在向这些五湖四海的“新交大人”表示大家庭热烈欢迎的同时,也展现了中国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特色,令留学生新生们快速消弭了初来乍到的彷徨和疏离感,对交大这个新家庭产生了强烈认同感和自豪感。

 此次活动的举办受到广大留学生新生同学的热烈欢迎,但限于活动规模只能选择120名留学生新生同学来到现场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2019级新生Geraldine林湧康给予了高度评价:“破冰活动很棒。第一个游戏让参与者们通过一个很独特方式认识新朋友,而其他游戏则是令人赞叹的团队游戏。最后一个常识比赛很有趣,因为它提高了我们对学校和一般常识的认识!我希望这次活动能以烧烤或晚餐作为结束,让彼此的关系更加亲密!”作为留学生老生,主持人Hafiz穆海飞表示:“留学生破冰活动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我们不仅能结识到‘新面孔’,还能拓展自己社交圈。此次的破冰进展得很顺利,大家都很享受其中,真是非常棒的活动。”

黄塏堡
留学生服务中心
张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