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瑞士霍夫曼罗氏全球研发中心代表团访问药学院

瑞1.jpg

2019年9月11日上午,瑞士霍夫曼罗氏全球研发中心代表团来访药学院,代表团成员包括罗氏高级副总裁、药物科学全球主管Thomas Singer博士、日本Chugai制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Shuichi Chiba博士、药物安全评估全球主管Adrian Roth博士、临床药理学全球主管Richard Peck、建模与仿真全球项目负责人Thierry Lave博士等16人。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罗鹏,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兆国,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副主任李琴,转化医学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孙洁林,药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院长朱建伟,副书记、副院长张宝红,副院长邱明丰,院长助理刘德龙及药学院各学科负责人、教授代表在生物药学楼树华厅接待来宾并举行会谈。罗氏是2018年全球最大的制药企业,本次来访是罗氏全球研发中心首次派高规格代表团访问中国高校。

瑞2.jpg

刘建新主持本次会议。双方成员互相介绍后,罗鹏向来宾讲述了交大自建校以来到今天在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国际化是上海交大发展成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战略之一。上海交大已与全世界150多所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多项联合培养和双学位项目,并已建立了数个联合学院。上海交大将通过扎实的教育、创新的科研、超越学术的教学服务,和具有影响力的全球视野,来保持学校的竞争力和独特性。

瑞3.jpg

Thomas Singer对上海交大和药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罗氏的历史和现状。他表示,罗氏始创于1896年,到今天已成为全球知名的制药企业,科技与创新是罗氏获得成功的关键因素。罗氏的早期药物研发基于对特定疾病的靶标识别,开发具有合适构型的药物,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诊疗方案。当下,罗氏利用全新的建模与仿真技术,为患者预测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罗氏将一直以患者的需求为己任,不断为人类健康谋福祉。

瑞4.jpg

朱建伟介绍了药学院的总体情况和生物药物科研情况。药学院始终以建设世界一流药学院为奋斗目标,努力让学生获得全球视野,让教师实现学术成就。在国际交流方面,药学院也开展了帕米尔论坛和国际暑期学校等多种多样的活动。细胞工程及抗体药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要目标是解决生物制药行业的关键技术问题和开发生物医药新技术的平台,在生物药物开发的技术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瑞5.jpg

随后,来宾参观了转化医学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和药学院。来宾纷纷表示,上海交大在生物医药方面基础设施完好,仪器设备精良,这为科研人员的工作提供了卓越的研究环境。

瑞6.jpg

下午,药学院相关学科负责人及课题组长分别向来宾介绍了药学院在药理学、药剂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以及药物分析学方面最新的科研成果,双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瑞7.jpg

会议最后,双方对将来的合作方式进行了展望,期待未来有机会在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不断加强交流。

彭晓欣
药学院
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