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2019级新生启航教育活动

为有针对性的加强新生阶段教育引导,把握新生教育灌浆期,9月9日至10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新生启航教育活动,聚焦价值引领,引导专业教育,帮助学生快速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

9日上午,面向研究生新生的第一场入学教育活动在树华多功能厅如期开展,学生办徐菁苒老师主持。

20190912_061559_967.jpg

乔忠东教授做题为《如何成长为合格的研究生》的主题讲座,提出学生应当脚踏实地、扎根科研,通过校友杨嘉墀的事例激励同学们“争名当争国家名,计利当计人民利”,做一个志存高远的交大人。

张燕红就“在交大,如何成为一名学生党员?”开展红色教育,引导同学们树立红色信仰,爱国荣校,在追求科研的道路上不忘初心。

20190912_061631_834.jpg

赵立平以“Gut Microbiota for Metabolic Health”为题,介绍膳食纤维通过影响肠道菌群而改善糖尿病的科学事例展示生命科学的魅力,最后就科研学习对同学们提出重视始终、确立目标、踏实勤奋三点建议。

3.jpg

为帮助本科生全面正确的了解生命学科领域研究,培养专业志趣,训练科学思维,搭建导师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平台,9月9日下午,本科生新生专业教育“生科讲坛”举行。

吕晖教授围绕生物医学数据分析与同学们展开交流,以生动的事例详细介绍了生物信息学研究前沿内容和应用前景。

4.jpg

欧竑宇以自己的研究项目“耐药细菌的可移动基因组干-湿实验”为例,讲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研过程,引导学生重在培养正确的科研思维和敢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5.jpg

10日下午,学院副院长林双君教授做题为“我的科研之路”报告,介绍了自身天然药物合成的研究历程以及教授学生的概况,希望同学们学会自主思考,踏实科研。

6.jpg

实验室安全教育环节邀请了校医院院长刘金生、校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副处长彭华松做嘉宾,学院党委书记嵇绍岭、副院长张晓君、实验室与公共资源办公室管理主任熊顺子出席活动。

经上学期全过程评比,学院多个实验室在多次安全抽查和环境评估中表现优秀,获评“规范实验室”称号,嵇绍岭、张晓君首先为规范实验室颁奖。随后,嵇绍岭讲话,提醒同学们增强安全观念,时刻守住安全底线。

7.jpg

刘金生开展急救培训,现场示范、指导心肺复苏过程。熊顺子详细介绍了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新生们在学院大厅开展心肺复苏与消防演练演练。


谷娇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刘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