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不忘初心 追寻延安精神

电院自动化系党支部开展党员教育主题培训

“到延安去”是上个世纪30年代无数革命志士的心之向往,他们跋山涉水,克服重重困难,怀揣着报效祖国的理想和信念奔向“延安”这片革命热土。延安是中国工农红军万里长征胜利的终点,也是新中国的起点。“延安”就像一块磁石,她不停地召唤着生长在红旗下的我们。

2019年9月,电院自动化系两个支部的党员怀着无比激动地心情,来到延安,沿着革命先辈们的足迹,在宝塔山下、在延河边追寻着滋养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延安精神。

党员们身着八路军装,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一边仔细地浏览各种历史照片和文物,一边认真地倾听着1935至1948年期间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赤脚天堂的延安发生的故事和取得的丰功伟绩,用心体会着那个艰苦卓绝、热血沸腾的年代。他们撸起袖子白手起家,在延安开展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建设,在物质条件艰苦的岁月里,创造并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延安精神,那就是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为主要内容的抗大精神;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等为主要内涵的整风精神;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张思德精神;代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的南泥湾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切实朴素,廉洁奉公的延安县同志们的精神;对党忠诚、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埋头苦干的劳模精神。

20190910_050235_535.jpeg

20190910_050244_723.jpeg 

革命圣地延安市区虽然不大,但却遍布着许许多多的红色印记。党员们先后来到王家坪、宝塔山、杨家岭、枣园,在这些镌刻着红色烙印的地方,不断地感悟和领会这光辉岁月磨炼出的延安精神。在八路军总司令部王家坪,大家聆听了毛主席不畏敌机轰炸、沉着冷静、不畏艰险的革命故事,伫立在毛泽东和儿子毛岸英的珍贵合影前,领略着一代伟人战天斗地、旷达生死的人格魅力。

20190910_050314_254.jpeg

延河边的宝塔山是延安的重要地标,山顶上始建于唐代的延安宝塔经受了一千多年的风风雨雨,躲过了敌机的密集轰炸,如今依然巍然挺立。站在宝塔山上,可以俯瞰延安全景,映入眼帘的是刚刚取得脱贫攻坚决战胜利、奔向小康时代的欣欣向荣的新延安,这里高楼拔地而起,正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充分体现了延安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在宝塔山上,党员们面对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那熟悉的每一句誓词都激荡着大家的心灵,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为人师”的使命与担当。

20190910_050329_415.jpeg

 20190910_050337_326.jpeg

杨家岭和枣园是中共中央领导先后工作的地方。1945年召开的中共七大会议就是在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召开的,在主席台的正上方写着“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标语,此次会议确定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统一的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针,并将其写进党章。毛泽东在杨家岭工作期间,专门开辟了一块菜地,积极参加“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大生产运动,并用自己种土豆、西红柿、辣椒等新鲜蔬菜招待过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在枣园革命基地,毛泽东就是从这里启程参加了重庆谈判,为粉碎国民党发动的全面内战作了充分准备,为解放全中国做了战略部署。杨家岭和枣园都分别保留着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人的工作和居住过的窑洞,看着窑洞里简陋的陈设、粗制的桌椅、粗布的床单……党员们体会着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艰苦奋斗的峥嵘往昔,对他们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心怀天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不懈追求而心生无限景仰。

20190910_050357_354.jpeg 

 20190910_050433_759.jpeg 

梁家河村位于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这里是习近平主席年轻时插队的地方,他15岁来到梁家河村,战胜了饮食、劳动、思想、跳蚤四个难关,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打井、修建窑洞、建沼气池、建大坝,修路、建磨坊、铁业社等。他为人民做实事,用自己对劳动人民的厚爱和担当,点燃了人们心中奔向幸福生活的美好梦想。走在梁家河的柏油路上,两侧是崭新的砖瓦房,这里浓缩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这里老人们老有所养,孩子们有良好的教育,幸福生活靠双手不断创造着。

20190910_050449_469.jpeg 

 走在延安的黄土地上,踏着革命前辈的足迹,党员们被一股无形的力量和激情感染着。通过实地考察和聆听现场党课,大家从一幅幅照片、一孔孔窑洞、一个个英雄故事中切实地体会着延安精神的内涵和精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起点上,作为高校教师,应该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去,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科技兴国、创新强国”的使命,脚踏实地,勇于攀登,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自动化系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