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课

2019年9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闵行校区人文楼小礼堂、徐汇校区教一楼400号同步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党委副书记汪雨申、副院长李玉尚、刘佳林、丁晓萍、吴剑锋,中文系主任张中良、全体新生班主任、思政教师以及2019级新生参加典礼。典礼由丁晓萍副院长主持。此次开学典礼设闵行校区及徐汇校区两个会场,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同步开展。

1.jpg

丁晓萍副院长主持

2.jpg

齐红书记致辞

齐红书记在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引用了胡适在《人生问题》演讲中说过的话:“人生意义就在我们怎样看人生。意义的大小浅深,全在我们怎样去用两手和脑部。”希望人文学子们能带着有温度的人文情怀、有深度的理性视角去看待人生,做一个兼具人文温度与理性深度的人。不断追求真、善、美,笃定信念,踏实脚步,时刻牢记人文学院的院训——刚健笃实,辉光日新。

3.jpg

学院新生认真聆听

5.jpg

汪雨申副书记发言

汪雨申副书记为全体新生作院情介绍。汪雨申副书记从学院的建立、沿革与发展出发,强调人文学院是交大文脉的长久延续,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扬人文学院的优良传统,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做学问,为学院自身的建设与交大人文科学的发展添砖加瓦。

6.jpg

雷欣翰发言

班主任教师代表雷欣翰对新生们强调了安全教育,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去追寻丰富多彩的人生意义。

7.jpg

曹琳发言

8.jpg

金琳发言

本科新生代表曹琳同学怀着对大学的憧憬和期待,表达了自己要用信念和行动铸就美好的大学时光的决心。研究生新生代表金琳同学则表示,即将步入研究生阶段的自己将努力保持学习的自主性和创新性,不断提升自身的学术境界和学术修养,为学科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9.jpg

闵行会场

10.jpg

徐汇会场

此次开学典礼暨书记第一课前,人文学院邀请校图书馆员李泳涵为新生开展了图书馆资源使用培训。典礼结束后,中文系、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组织开展了专业教育,其他系所也将于近期集中开展新生专业教育,人文学院迎新系列活动将陆续开展。

郭妍宏
金叶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