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CNS·咖·沙龙”第四期举办 探讨青年学者学术发表心得

9月9日,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四期“上海交大CNS·咖·沙龙”在交大闵行校区航空航天学院举办。沙龙邀请化学化工学院樊春海教授作为第四期主讲嘉宾,与参会人员分享了青年教师学术发表的心得与体会。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毛军发,规划处副处长余新丽,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樊琳、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崔铁军以及相关院系领导、教授代表等参加活动。

1.jpg

樊春海教授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是框架核酸诱导的精准生物矿化,该研究工作曾以Complex silica composite nanomaterials templated with DNA origami(基于DNA折纸术模板的负责二氧化硅纳米结构)为题,在线发表于2018年7月16日《自然》杂志。樊春海研究员团队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颜颢教授团队合作,提出了一种框架核酸诱导的团簇预水解策略,将经典Stöber硅化学引入DNA结构体系,成功实现了精确可控的DNA-二氧化硅固态纳米结构的制备。

2.jpg


3.jpg

樊春海的精彩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纷纷从学术热点出发,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提问,并就青年学者如何发表高水平论文等话题与樊春海展开了交流与沟通。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崔铁军认为CNS的发文热点方向通常是生物、化学、物理、材料等基础研究领域,应用科学研究应该结合本源,注重与新兴技术交叉融合,这对于学科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我国科研工作者应该注重提高国内刊物水平,力争打造国内的CNS级刊物。

4.jpg

毛军发为本期沙龙作总结发言,并为樊春海颁发主讲嘉宾盾牌。他表示,举办“上海交大CNS·咖·沙龙”很有意义,希望邀请更多像樊春海这样的校内外专家与广大教师分享发文经验,并鼓励大家积极发表学术成果,应该敢于投稿自己领域的顶尖期刊,提升科研水平达到CNS的学术水准。我校今年已发表4篇CNS论文,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尤其是像生命科学等评估优秀的学科更是要力争上游,促进高水平论文产出。

  樊春海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核酸分析化学。已在Nature、Nature系列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论文引用3万余次,H因子92。曾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2004)、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973首席科学家(2011-2016)、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美国化学会测量科学进展讲座奖(2019)等荣誉。入选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国际电化学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连续五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吴雨泽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付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