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2019级理科试验班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9月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19级理科试验班开学典礼在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从明教授,党委书记赵震教授,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老师,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卡的教授,常务副院长陈列文教授,数学科学学院教师代表王维克教授,物理与天文学院教师代表金贤敏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徐振礼教授、刘卫东教授,党委副书记高传勇老师,院长助理李吉有老师,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敏老师,院长助理刘世勇老师,新生班主任代表袁璐琦、刘成杰、徐恒、李兆聿老师,学院思政教师、教务老师、老生代表,以及2019级理科试验班、致远学院数理方向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学典礼由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朱敏老师主持。

 1.jpg

2.jpg

典礼开始,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3.jpg

首先,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从明致迎新辞。李院长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交大数学科学学院,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心怀大志,敢于追梦,走自己的道路,要有更加高远的追求;二是要脚踏实地,勤奋刻苦,坚持锻炼身体,珍惜大学这一段宝贵的黄金时光;三是要勇于创新,筑梦未来,培养综合能力,提高创新意识,珍惜同学情谊,互帮互助。最后他祝愿所有的新生努力拼搏,成为更好的自己。

4.jpg

紧接着,物理与天文学院副院长陈列文致迎新辞。陈院长代表物理与天文学院向新生表示欢迎,并为同学们介绍了物理与天文学院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的飞速发展。陈院长还与同学们分享了物理的魅力,告诉同学们物理是一门极具开放性、发展性、前沿性的学科,具有极其广阔的用武之地,希望同学们认真培养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秉持“格物致知,即物穷理”的精神,在新时代成长成才。

5.jpg

数学科学学院教师代表王维克教授指出,当下时代是对于基础研究百年不遇的好时机,“没有自己的东西就不能往前走”,基础研究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而数学研究更是重中之重。王教授还提醒同学们,要做基础研究就要做好艰苦的打算,要始终秉持初心,不被外界环境所扰乱。

6.jpg

物理与天文学院教师代表金贤敏教授发言。金教授通过风趣幽默的事例与大家分享了五点感想心得:一是上海交大比你想象的还要好;二是交大物理比你想象的还要好;三是物理专业比你想象的好,四是要做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不要过于看重物质条件;五是要怀有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的目标,在前人的基础上迈出创新探索的步伐,为国家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7.jpg

数学科学学院老生代表、学生会主席杨松坛同学发言。他分享了在交大求学的感悟以及个人对于交大精神的深刻理解,鼓励新生积极与良师益友合作,将短暂的生命投入到更加远大的事业中去。

8.jpg

物理与天文学院老生代表、学生会主席胡高琦同学发言。他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入学两年来的心路历程和成长感悟,希望学弟学妹们直面挑战,脚踏实地,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披荆斩棘。

9.jpg

理科试验班新生代表刘毅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他表示,大家已为过去十八年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现在要放下过去的荣耀,潜心学问,踏实修身,为青春岁月画上一个最完美的句号。面对漫漫前路,他希望全体同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践行对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庄严承诺。

10.jpg

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震教授发表寄语。赵书记指出了数理学科在当今时代的重要地位,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希望:一是要始终将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二是要脚踏实地,勇于逐梦,开拓进取,争做一流。赵书记希望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可以做到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不负青春与时代。

11.jpg

物理与天文学院党委书记朱卡的教授发表寄语。他指出,作为交大数理人,所有同学都应该努力做到三点: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二是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时光;三是要永怀激情,永葆探索之心。朱书记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两位2019届毕业生学长学姐的成长故事,勉励大家“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宽”。

12.jpg

最后,全体师生在李政道图书馆前合影留念,此次典礼圆满结束。

作别过去,奔赴未来。2019级理科试验班和致远学院数理方向的新生们从此踏上新的征程,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够志存高远,积极进取,不断开拓更加美好的未来。

杨治慧、梁钦
吴兆龙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