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天道酬勤,好学通世事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给闵行区中心小学师生带来“开学第一课”

9月6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教授应邀来到闵行区中心小学,为全校800余位师生带来了题为“天道酬勤,好学通世事”的开学第一课。馆党委副书记袁继军一同出席了讲座。当天正值全国科普日,此次讲座也是李政道图书馆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之一。

1568013914430021784.jpg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讲课中,陈进首先引用了习近平主席“劝学”中的重要论述,强调中小学生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

1568013958937003432.jpg

1568014036194084217.jpg

接着,陈进从“心通天宇”“好学典范”和“会求学问”三方面介绍了李政道先生,他特别强调李政道先生的卓越成就,与他好学好问、勤学勤问、敢学敢问是分不开的。现在学生们所学的知识,只是浩瀚海洋里的一滴水,所以要乐学善学,不断去探索。

1568014060426070875.jpg

1568014073777039050.jpg

1568014089015082641.jpg

在讲课过程中,陈进结合生活实际,通过一个个故事,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介绍了许多有趣的科学知识,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在提问环节,当陈进问到:“有谁知道牛顿?”“诺贝尔奖是什么?”“天气预报和李政道爷爷的关系?”等问题时,孩子们纷纷抢答,争先恐后。得知李政道先生31岁就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是当时最年经的诺奖获得者时,孩子们表示惊叹,立志要好好学习,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1568014111163023037.jpg

最后,陈进借李政道先生的话结束了开学第一课:“我相信,你们今天做学问,明天从事研究,一定会比我们这一代人更好。因为你们所处的21世纪比20世纪有更好的条件、更多的治学方法、更丰富的知识资源、更优越的深造和发展机会,我祝你们都争取成为在科学史上能留下光辉足迹的科学家。”

在正式讲课前,陈进馆长、袁继军副书记一行受到了金建芳校长的热情接待,双方就小学生的科普教育合作做了进一步交流。本次讲座是“交大—江川”学区小学教育联合体启动后,陈进第二次走进小学“开学第一课”。后续李政道图书馆将继续发挥科普基地的功能,将李政道先生的科学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小朋友。

易庆
韩凌峰
图书馆
何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