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务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顺利举行

        9月8日下午,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徐汇校区新建楼319报告厅举行。国务学院代理院长胡近,副院长樊博,专业教师代表彭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培丞,院长助理魏英杰,新生班主任秦川申、张攀、季程远,学生工作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相关教师共同出席,迎接国务学院2019级全体本硕博新生。典礼由王培丞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

图片2_副本.png

       胡近致欢迎辞并做院情介绍。胡近代表学院对全体新生加入国务学院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和祝贺。国务学院实施“人才强院、学术立院、国际合作、协同发展”四大发展战略,近年来逐步形成以公共管理和政治学为优势学科,以国际化为鲜明特色的发展路径,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正在朝着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院稳步前进。胡近对全体新生提出殷切期望:一是希望新生们能够“珍惜时光,不负韶华”,珍惜在交大的学习机会,在交大最顶尖的学者和专家指导下,张扬理想的风帆,畅游知识的海洋;二是“勤勉刻苦,奋斗不辍”,要有能吃得“板凳甘坐十年冷”的苦、受得“为学消得人憔悴”的累的准备,秉承踏踏实实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勇于攀登知识的高峰;三是“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充分认清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的紧密联系,树立远大理想,明确高远志向,自觉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事业融为一体,积极投身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当中。

图片3_副本.png

       教师代表彭勃祝贺新生们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时候和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情。他认为,新时代是公共的时代,公共管理专业符合时代新需求,同学们的专业选择是正确的。他也希望同学们能扎实做学问,学习最硬核的知识,未来帮助社会解决公共问题。他还强调,大学生们要善于培养提高“情商”成为“高附加值”的人才,一是要善解人意,换位思考;二是要拓展视野,提升核心竞争力;三是要乐观踏实,合作共赢。

图片4_副本.png

       秦川申作为新生班主任代表发言。他与与新生们分享了三个词:“底线”,生而为人应有底线,学习、生活方方面面都要有底线意识,不可逾越;“选择”,底线之上都是选择,新生们既要做好自己的选择,同时也要尊重别人的选择; “担当”,选择背后全是担当,为了当初的选择努力拼搏。

图片5_副本.png

       典礼还为三位新生班主任颁发了聘书。

图片6_副本.png

       2018级硕士生金荃代表老生寄语新生。她给新生分享了三点心得。一是珍惜良好学习环境,脚踏实地钻研学术。二是珍惜交大国务学院优质平台,培养国际化视野,丰富人生经历。三是时常反省,积极参与实践,鼓励大家尝试不同的道路。

图片7_副本.png

       2019级本科生李珂萌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达了作为国务新生的激动与喜悦,对自己的努力和选择感到高兴,对父母、祖国和所拥有的机遇表达了真诚感谢的同时,她认为新生应当将“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作为己任,找到值得用青春岁月为之付出和奉献的方向。她还代表所有新生表态必将用激情和理想追梦,用奋斗和奉献圆梦,努力求知、历练,为未来打下基础。

图片8_副本.png

       樊博为新生们介绍了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樊博表示,国务学院本科生培养实施交叉学科基础理论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专业教育,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科学理论基础和研究能力,具备坚定信念、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一流公共服务、管理和领袖型人才,学院还将于2020年开设政治学及公共行政以及城市管理2个专业方向。学院研究生培养将更加严格,设立硕博士研究生的论文预答辩制度;同时出台国际会议资助管理办法、开设研究生学术沙龙等措施鼓励研究生发表高水平论坛。樊博还介绍了学院丰富多彩的国际合作项目。

图片9_副本.png

       王培丞为新生们介绍了学院学生工作。他从思想引领、职业规划、校园生活、社会实践等方面全方位展现了学院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王培丞表示,学院的学生工作还将不断努力,在“聚焦德才兼备,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的学生”、“推进学在交大,培养学术志向高远的学生”、“提升服务质量,培养健康全面发展的学生”三方面下苦功夫、下真功夫,精准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国家培养治国英才。

图片10_副本.png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圆满落幕。新生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国务学院的学生,将立志培养胸怀天下的气度、为人民服务的觉悟以及“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的崇高理想,努力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孙康
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李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