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E时代,新医疗”

电院暑期实践团赴祖国东、中、西部多地走访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医疗卫生的“十三五”规划中,医疗信息化被确定为重点突破领域,在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的共同探索下,智慧医疗集合互联网+、大数据、健康中国发展等相关理念,愈发受到重视。

2019年7-8月,由院仪器系副教授李红兵老师带队,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40余名师生组成的“E时代,新医疗”暑期社会实践团在祖国的东、中、西部地区共计2省5市12家单位开展了实践活动。本次实践通过实地参观企业、医院、政府,结合专家访谈和问卷调研等方式,对智慧医疗的发展现状、政策支持,未来规划等内容进行深入调研,总结上海智慧医疗建设的成功经验,对欠发达地区智慧医疗发展模式提出具体建议。

东·上海·科技引领发展

7月上旬,实践团分别前往了上海微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和商汤科技公司开展关于智慧医疗的走访调研。本次在东部地区的走访调研旨在总结上海智慧医疗建设的成功经验,使同学们近距离了解我国高端医疗器械研发与装备制造企业、智慧医疗行业软件与服务企业,使同学们亲身体验高端制造企业浓郁的研发氛围。

微创医疗机器人公司骨科机器人高级项目经理刘鹏飞博士、上海市医疗机器人工程中心副主任李自汉博士、算法部经理王家寅博士等领导接待了交大师生参观团。从公司发展历程讲解到高端医疗设备体验操作;从动物实验视频观看,到科研心路历程的细细叙述;从轻松座谈领略医疗装备发展前沿,到学长学姐的敦敦教诲,加深了同学们对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前沿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未来投入智能诊仪器行业的热情和信念。

1.jpg

2.jpg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医疗研究院副院长袁建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公司的主营业务与智慧战略和基于临床数据中心的医院大数据分析,让同学们领悟了基于临床数据中心的医院大数据分析如何落实的问题。

3.jpg    

商汤科技主任研究员周经浩博士详细介绍了智慧医疗如何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辅助传统医疗过程和智慧健康团队,让同学们看到了人工智能在诊断、诊疗和康复等多方面立足大数据、服务医疗行业的广阔前景。

4.JPG

5.JPG

通过本次调研同学们了解到,上海的智慧医疗是由“高新科技企业-医院充分联动”的模式迅速发展起来的,同学们感受到高端制造领域对于人才的渴求和重视,同时坚定了加强自身专业技能的决心。

中 · 湖南 · 技术协同服务

7月中旬,实践团前往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长沙市中心医院、解放军921医院开展调研。本次调研旨在使同学们了解以湖南为例的中部地区医疗信息化建设情况以及总结当地发展智慧医疗的经验。

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等专家向同学们展示了新型智慧医疗器械和在研究项目。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的有可以通过个性化问题的设置推算患者近期患骨质疏松与骨折的概率的骨质疏松机器人;服务更多患者的24小时智能家庭医生(2018-2020)项目;健康管理+个性化体检和于区块链的药品/疫苗/零部件等生产流通全流程监管系统等。

6.jpg

长沙市中心医院的信息科科长张芦、门诊部主任吴佩昭表示,医院目前已建立线上线下同步的在线预约挂号系统,正在不断完善从2014年开始建设的社区心血管疾病远程诊疗服务以及带有药品管理系统、输液时间提醒和电子门牌等多项智能医疗服务的智慧病房。

7.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921医院科长唐月华表示在受信息安全问题困扰导致现阶段军队医院发展缓慢的背景下,军队医院期望与普通医院“优势互补”,以军队医院合理的架构和优质的管理体系,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技术。

近些年来,以湖南为代表的中部地区凭借人才、区位、政策、产业基础和配套、自然资源等优势,逐步地开展智慧医疗的研发以及应用,并且取得了十足的成果。未来,凭借以超算中心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单位的支持,智慧医疗产业在中部地区必定会迅猛发展,整个智慧医疗生态系统的建立也将为中部地区的百姓带来更多的福利。

西 · 云南 · 服务赢取未来

7月下旬,实践团抵达云南,依次走访了昆明、楚雄、大理等地的公立医院和相关政府管理机构。本次实践旨在调研以云南为代表的西部地区基础医疗信息化建设现状、在发展智慧医疗时的难点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

来自楚雄州七家医疗卫生单位信息科的信息化负责人热情接待了交大电院师生。楚雄州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缪劲荣向实践团详细介绍了整个“楚雄州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架构以及近期的工作规划。他表示,“整个信息平台按照国家卫生信息委“46312架构”设计,建设国家级、省级、地级市、县级4级卫生信息平台。依托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支撑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等6项业务应用。同时,保证卫生网络的安全性,加强卫生标准体系和安全体系的建设”。

8.jpg

9.jpg

昆明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副主任陶利表示,市卫健委计划通过有效途径和措施,加快建设覆盖所有医疗卫生机构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具体举措有结合业务需求,推进系统数据互联互通工作;加强与医保部门的协调配合,提高基层工作效率;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专网建设,提高网络运行效率;积极协调市工信局,为现有信息系统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等。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科副科长李静提到“医疗资源分布不均是云南打造“互联网+医疗”智慧城市的重要因素。通过互联网医院的建设,北上广等地医生可以进行多点执业,等于整合医生的碎片时间,再造2—3倍的医生资源,增加医疗资源的有效供给”。

10.jpg

11.jpg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王云平表示:“目前,医院已基本实现网上挂号,线上缴费功能,部分科室可以提供远程医疗服务。筹建中的 “互联网医院”系统将实现“便捷服务中心”的功能”。

12.jpg

实践调研结果显示,云南省医疗信息化建设处于高速发展中,但同时也面临资金短缺、人才不足、统筹建设有待加强等共性问题。


此次实践从筹备到实施到总结跨度3个月,总行程近1万公里,实践地点覆盖全国2省5市12家单位,涵盖了医院、政府机构、企业等。总体上,祖国东、中、西部地区在智慧医疗领域呈阶梯状发展。实践团发现,以上海为例的东部地区智慧医疗先进企业正在利用高新科技推动智慧医疗向新的方向迈进;以湖南为例的中部地区正处于基础医疗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创新并举的阶段,两者协调发展推动智慧医疗建设;以云南为例的西部地区虽处于信息化建设起步阶段,但改革动力十足,前景辽阔。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加速,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增长,自 2014 年开始,中央及地方政府就围绕智慧医疗、医药行业,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政策,为智慧医疗的建设奠定了基础。实践团的调研结果显示,近年来百姓们切身感受到了智慧医疗带来的就医便捷。在未来“智慧医疗”的发展中,需要我们新时代工匠人发挥专业优势,投身高端制造、人工智能医疗交叉行业,共同助力“健康中国”。

13.jpg


施烨琳 寇腾川 胡锦宣
王艺芸 申屠佳颖 寇腾川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洪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