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致远学院举行2019级“致远荣誉计划”新生启航大会暨家长见面会

1620ea979f0ecdfdc3d3aa977e62d320a8b246a8

9月7日下午,致远学院2019级新生启航大会暨家长见面会在菁菁堂隆重举行。316名2019级“致远荣誉计划”全体新生齐聚一堂,开启属于他们的人生新篇章。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致远学院院长徐学敏,致远学院党总支书记洪梅,常务副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章俊良,副院长夏伟梁,副院长兼生命科学方向项目主任陈峰,党总支副书记吴晓玲,副院长兼工科方向项目主任熊红凯,院长顾问兼数学方向项目主任王维克,物理学方向项目主任郑杭,计算机科学方向项目主任俞勇,化学方向项目主任孙淮,致远学院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关增建,院长顾问叶曦以及全体新生班主任、行政人员出席本次大会。

会议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中拉开序幕。第一部分为新生启航大会,由党总支书记洪梅主持。她祝贺新生们通过层层选拔进入致远学院开启逐梦之旅,并倡议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在座的家长们。随后,一段集萃了致远招生选拔过程以及新生报到花絮的简短视频让同学们回忆起与致远的初见时光。

院长徐学敏首先致辞。她指出,作为集全校优质教育资源打造的荣誉计划人才培养特区,致远秉承“成就天下英才科学梦想”的理念,为同学们配备了国际一流的师资;通过建立科学的培养计划,提供交叉学科研究和交流的平台,激发同学们以好奇心驱动的知识探究和创新热情。她对新生们提两点希望:一是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秉持理想,自我激发,成为一名“乐之者”;二要告别过去,从头开始,直面挫折,勇往直前。她以往届致远学院学子的瞩目成就激励新生,希望他们四年后能为致远的辉煌历史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后,常务副院长章俊良上台作院情报告。他简单介绍了致远学院的发展历程、培养理念和办学规模。他指出,致远学院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学贯中西、志存高远,勇攀科学高峰、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未来领军人才和学术大师。他提及当今中国百年机遇所面临的复杂国际形势、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突破性理论发展的未来趋势,指明了致远学院、致远学子所肩负的时代使命。

2016级“致远荣誉计划”工科方向黄晨阳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通过自身的经历向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充满好奇、主动学习;积极参与、主动交流;不惧失败、直面挑战;坚持锻炼、劳逸结合。他希望新生们能像他一样在致远收获从容应对挑战困难的决心、坚持科研的初心,以及终身的奋斗目标。

2019级“致远荣誉计划”物理学方向李昕易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首先倡议所有新生用掌声感谢所有关心、支持他们的人。他相信对于科学的执着热爱、坚定信念和孩子般的好奇让同学们突破层层难关相聚在致远。他希望同学们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技能,养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习惯,学会调节身心、丰富自我,学会感恩和敬畏、批判和探索,立志于报效国家、勇攀高峰。

启航大会在悠扬的校歌声中顺利结束。会议的第二部分为新生家长见面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晓玲主持。

副院长熊红凯首先上台对学院教学工作进行了介绍。致远学院拥有一批由世界学术大师、优秀青年教师等组成的全球顶尖师资,致力于给学生最好的教育。学院于2018年成立了通识教育委员会,以培养具有人文情怀、胸怀世界的拔尖创新人才。除此之外,学院还强调学科互通、交叉培养,鼓励同学们跨学科交流。之后他着重阐述了致远资格考察的相关政策,并强调了学术诚信问题。

随后,副院长夏伟梁就学院国内外合作与交流,以及致远创新研究中心(ZIRC)进行了介绍。他谈到致远人才培养的目标——面向中国,放眼世界,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致远学院将从国际名校合作、境外教师研修、推动拔尖学生交流、校友联动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学院对外合作与交流。而在科研方面,致远创新研究中心构建了“极具创新思维的教师”和“极具创新潜质的学生”集聚的物理空间,打造激发奇思妙想,支持“创意无限、灵感不竭”的交叉学科综合实践平台,营造鼓励“敢想、敢试、敢做”的创新文化氛围。

紧接着,党总支副书记吴晓玲对学院学生工作进行了介绍。她从理想信念,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勇敢探索;使命担当,百年之机遇时刻与祖国同向同行;不忘初心,敢于追求学术真理等方面鼓励新生们。她要求新生大学四年中要“树立一个远大的理想;做下两项重要的决定;尝试三次挑战的交流;完成四件用心的事情;寻找终生热爱的事业。”她最后希望致远新生能秉承老一辈科学家“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厚情怀,发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民族精神,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交大校训,将自己未来的发展与祖国的腾飞,民族的崛起紧密相连,享受追求真理,探索未知所带来的无限快乐。

党总支书记洪梅最后寄语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劳逸结合的同时,要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将好奇心和使命感作为学习的指南针和发动机,在接受知识的同时,更要通过思辨形成自己的新的见解,并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第二,“日月两轮天地眼,诗书万卷圣贤心”,希望同学们以致远为家,主动与大师和同辈交流,将德行熏陶、知识积累、能力塑造相结合。第三,“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希望同学们秉持家国情怀, 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志向,同时不忘小家、时刻感恩父母。

致远学院2019级新生启航大会暨家长见面会在老师与同学们的亲切互动交流中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大会让同学们认识到“致远”不仅意味着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对于2019级新“致远人”来说,未来四年的科学逐梦之旅就此启航。宣怀有识,文治有道,希望2019级的同学们在交大的每一天,在致远的每一刻,都意义非凡;成为优秀的“致远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刘润 袁家兴
致远学院
沈悦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