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在洱源开展“美育西南-乡村助教”帮扶活动

2018年初,由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国学联谊会洪善银、大树等众多校友共同发起了“美育西南项目”,筹资20万元订阅全年的美术报,为洱源、腾冲等山区1024个班级孩子提供美术的启蒙教育。2018年10月底11月初,当洪善银等洱源帮扶团助教校友们首次来到洱源后发现,学校里虽然有音乐和美术教室,有崭新的、甚至没有被启用的音乐和美术器材,但学生们却很少有音乐和美术课。相关学校领导告诉帮扶团,这是因为只有少数学校有音乐和美术专职老师,很多具有艺术爱好和天资的孩子失去了接受艺术启蒙教育的途径。除了缺老师,目前的教育经费不仅聘请不了专职的音乐和美术老师,就连临时老师也因报酬低而留不住。看着开朗活泼又天真的孩子们,帮扶团一行想起海外教育学院倡导的“要务实不要务虚”的帮扶理念,决定捐资聘请老师。

image001.jpg

2019年8月28日细雨蒙蒙,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帮扶团队助教小组一行“不负期望”,“应诺”来到云南大理洱源县牛街初级中学,在洱源县教育局杜立军局长、李焕贤副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学校,并举行了“上海交通大学行基金-美育西南乡村助教捐赠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奕、理事长严良瑜,上海交通大学地方合作办副主任罗金才,海外教育学院校友事务总监丁洁,“乡村助教”的主要捐赠人、海外教育学院国学联谊会会长洪善银等出席了捐赠仪式。

image003.jpg  

捐赠仪式上,杜立军局长主持并向大家介绍了洱源县教育现状、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困难,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师生给予洱源教育发展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

姚奕书记提到,做教育就是要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希望“美育西南-乡村助教”能对洱源地区相对薄弱的音乐美术学科教育尽一份微力。姚书记还高度赞扬了以洪善银会长为代表的海外教育学院国学联谊会校友们的大爱,感谢洱源县教育局和牛街乡对教育的大力支持、两位受聘老师的辛苦工作,并祝愿洱源学生们在健康成长的路上,更加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事业更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牛街乡中心学校杜建清校长说,去年交大帮扶团队来牛街乡助教时看到当地缺少老师,没想到今年就捐资10万元开展“乡村助教“计划”,海外教育学院和企业家校友们实在太务实和高效了,而且充满着真诚的人文关怀。杜校长向大家介绍,“美育西南-乡村助教”计划将在牛街乡作试点,惠及1600名小学生和700名中学生。杜校长还承诺将做好“美育西南-乡村助教”计划,不辜负捐助人期望,同时希望将计划做成“牛街模式”,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image005.jpg 

“美育西南-乡村助教”的主要捐赠人洪善银会长是第二次来洱源,洪会长提出,今年是“美育西南-乡村助教”计划的第一年尝试,希望通过洱源教育局和牛街乡的切实推动下取得良好的效果,他将会号召更多的校友参与该计划。

严良瑜理事长在最后致辞中提到,除了基础的学科教育,教育部同时也对体育、美术和音乐提出了更重要的要求。这次帮扶团推出“美育西南-乡村助教”,聘请优秀的音乐和美术老师,改善洱源地区师资的不足,是非常有意义的。

最后,洪善银会长与杜建清校长签署了捐赠协议,洱源教育局向上海交通大学回赠了“上善若水 厚德载物”的牌匾。

image007.jpg  

捐赠仪式后,8月28-30日,洪善银会长、那丽莉执行会长、大树副会长、王成伟秘书长在宁湖一小、伟亮希望小学、三枚中心完小、右所中心完小,以及双廊县中心完小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国学、英语和生活方面的助教活动,9月2-6日大树和画家吕三开展为期一周的篆刻、美术方面的助教活动。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image017.jpg

image019.jpg

海外教育学院
海外教育学院
刘旦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