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央视《笔尖上的中国》大型电视纪录片走进上海交通大学

2019年8月14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笔尖上的中国》总导演石磊携拍摄组成员抵达上海交通大学,开启了为期四天的以上海交大文创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斌教授为创作主体的拍摄工作。

《笔尖上的中国》是一档继《舌尖上的中国》后,由央视推出的又一档人文类大型电视纪录片,用故事片的拍摄手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此次专访上海交通大学并以周斌教授为主题进行全方位拍摄,是对周斌教授在书法创作、书法教育以及书法国际传播等方面的工作上的高度认可。

image001.jpg

image003.png

作为书法家,周斌教授潜心泼墨,将丰富的人文历史精神内涵倾注于笔尖;作为教育家,他悉心耕耘,一直站在书法教育与跨文化传播教育的一线工作,培养出多名优秀的书法创作者;作为汉字文化的传播者,他担任文创学院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研究所所长,以书法传播和平与和谐理念,用书法艺术拉近不同民族与不同国家人民的友谊,而他也担任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书法老师,将中国书法、中国文字用更有说服力的声音进行传播。

《笔尖上的中国》拍摄组在为期四天的拍摄过程中,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与徐汇校区多处取景,着眼于拍摄周斌教授日常生活与科研教学的同时,更是将上海交大长达123年饱含深厚历史的校园人文美景纳入镜头。拍摄期间,周斌教授应邀为交大励志讲坛 “2019年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的五百名营员开展了主题为 “中国书法与跨文化交流”的讲座,为新生学子带来了强劲有力的中华传统文化洗礼,加强了新生学子的文化教育,鼓励新生学子树立远大理想,继承并发扬优秀的中国文化。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石磊导演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校园人文、自然环境秀美,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的同时,深藏交大在教育、科研等方面功与名。周斌教授在跨文化国际传播上的交流工作凸显了上海交通大学“传承文明、探求真理、振兴中华、造福人类”的办学使命。《笔尖上的中国》纪录片拍摄组还将在全国多地进行拍摄,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在央视平台进行播放。

曾雅蓉
王磊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
曾雅蓉
卢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