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2018级学生军训参训教师培训会举行

8月15日下午、16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2018级学生军训团参训教师培训会在光彪楼报告厅举行。军训团团长、政委侯士兵,副政委顾希垚、周栋,副团长陈哲、童天朗、沈芳良以及军训团各营连、各组负责同志及全体参训教师参加会议。培训会分别由周栋、顾希垚主持。

20190815-7.jpg

陈哲从军训编成情况、日程安排、作息时间、主要特点和总体要求等方面介绍了2018级学生军训的总体方案。他指出,本次军训具有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节奏快、关注度高等特点,要遵循安全、规范、有序、优质的目标要求,以安全为基础,以作训为主线,以政工为特色,以育人为目标,努力让参训学生感受到此次军训是一次独一无二的体验,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上有更高层次的认识。

20190815-9.jpg

沈芳良从餐饮保障、医疗保障、校园环境保障、训练场地保障等角度对本次军训的后勤保障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军训后勤服务坚持“一切为了军训,一切服务军训”的指导思想,以“军训育人、服务育人”为根本,力争做到“安全、规范、有序、优质”。后勤部门将完善工作管理架构,建立健全相关应急预案,为本次军训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可靠保障。

顾希垚.jpg

顾希垚介绍了2018级学生军训政工计划。本次军训政工工作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遵循军政双训、师生同训的指导思想,以坚定信念、磨练意志、锤炼作风、养成气质为主题,着重强化学生国家安全观教育。他指出,军训是实现“三全育人”的最好平台,军训期间,通过开展行业前沿讲座、国防知识竞赛、校园拉练、沙场文武榜评比等,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切实提升军训育人实效。

孟祥琦.jpg

各营教导员就各营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汇报。一营教导员孟祥琦以磨练品格、纪律铸魂为工作主线,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练技能与练作风相结合,以建国七十周年为契机,开展国家总体安全观教育,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名师进军营活动,着力培养本科生行业情怀,在淬火锤炼中铸就学生忠诚、刚毅、果敢、大局的军训品格。

高传勇.png

二营教导员高传勇从四个方面介绍工作特色,聚焦军训工作核心目标,通过国防教育报告、安全讲座、观看纪录片等方式总体了解国家安全体系的构建,实现学生通过军训思想上受教育、意志品质受砥砺,精神上受洗礼,强健体魄,培养好作风,增强家国情怀。

李文纯.jpg

三营教导员李文纯就三营“人数最多、构成最多、学科背景最复杂”的背景和挑战,提出要加强参训骨干队伍建设、加强信息沟通渠道、加强安全网格化体系建设、加强军政双训工作,严抓训练,做到保质不减量,开展内务比赛、集体生日、军营故事分享等活动,提高军训质量,磨练军纪军魂。

李英霞.jpg

四营教导员李英霞以“愿以白袍仁心,铸就戎马军魂”为主题,以“保安全、严管理、促养成”为目标,结合医学院特点开展基础急救培训,组建健康知识宣讲团,以朋辈教育普及健康知识 ,助力军训安全,以健康中国为主题,引导医学生投身健康医学事业的远大志向,打造具有“大医精神”的仁心四营。

侯士兵.jpg

侯士兵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军训是“三全育人”典范,要在目标上传承创新,深挖军训育人内涵,围绕“安全、开放、难忘”的指导思想,高质量完成军训各项任务,结合“四位一体”育人理念,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加强行业教育,充分理解军训意义,把握机会,主动作为,成长提升;侯士兵强调,参训教师要严于律己,扎根训练场,全方位了解参训学生,实现思想价值引领,增强大局意识,团结协作合力育人,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军训主题教育的成效;最后,他希望参训教师守好安全的防线、激发拼搏的精神,共同和同学们度过一个难忘的“军营之旅”。  

20190815-12.jpg

20190815-13.jpg

会上,一营一连指导员肖汉、二营十三连指导员谢焕从连队特色出发,结合自身经历就如何做好本职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刘金生.JPG

期间,校医院院长刘金生从心肺复苏、常见疾病处理以及危重病人处理三个方面为参训教师进行应急救护技能的培训。

8.15早侯团长慰问.JPG

此次培训旨在让参训教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以良好精神面貌迅速切换军训角色。如何做到科学组训、保障训练任务有序展开是本次军训的重中之重,参训教师通过培训加强学习、认真领会,深入了解军训整体情况和工作要求,在思想和方法上有了较大提升,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军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8.15早教官训练.JPG

据悉,38位参训教官已于军训正式开始前,提前一周到校进行集中训练,为军训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周婉馨 李心荷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