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小城镇的突围与蝶变

船建学院赴青浦区金泽镇探寻小城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深入了解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上海市在城镇建设上的相关情况,调研与学习上海市在特色小镇发展、产业培育、文化彰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理念与实践经验,梳理构建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模式,2019年8月8日,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小城镇的突围与蝶变—长三角一体化下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暑期实践团金泽分队前往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开展实地调研。此次调研,得到了金泽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1.png

“生态型科创小镇”助力长三角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9年8月8日上午,实践团金泽分队抵达金泽镇人民政府。经发办主任蒋勇春等热情接待了实践团一行,实践团就金泽镇文旅与高科技产业专题,同经发办、文体中心等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访谈。

徐峰老师介绍了本次实践团的使命与任务,即作为长三角一体化下城镇高质量发展调研组,纵向分专题进行研究,横向针对城镇之间开展对比分析;同时,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肩负国家发展使命的大学生应借此机会更好了解经济社会发展,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3.png

2014年以来,金泽镇产业结构调整聚焦“高污染、高能耗、高风险、低效益”的行业及企业,聚焦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生态环境用地控制线范围以及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区域,推进了两个重点区域调整专项即“黄浦江上游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金泽镇段)产业结构专项调整”、“华为青浦研发中心项目周边重点区域产业结构调整”项目。

经发办主任蒋勇春强调基于金泽地处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区和生态涵养区的特殊区位,金泽的产业选择不可能大力发展第二产业。蒋勇春指出,金泽镇将在下一步发展规划中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一是构建新型产业格局,二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

规保办主任包巧生指出,金泽镇是上海最西边的小镇,两省一市的交接点,从战略意义上来讲,是青浦区的重中之重。金泽镇正集中生态优势打造上海西域经济圈,但实现的难度非常高,因为既要保护生态环境,也要保证经济增长,相应措施仍需谨慎。

金泽古镇:古镇群建设打造文旅发展新路径

7.png

当天下午,实践团就金泽镇乡村振兴规划、在长三角一体化下小城镇的功能定位以及金泽镇与周围城镇合作联系等问题,同金泽镇人民政府相关领导进行深入座谈交流。

8.png

当地旅游公司经理居晖为实践团详细介绍了金泽古镇桥乡旅游发展现状,提出主打桥庙文化概念,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居晖明确金泽镇发展以保护为主,并将在下一步规划中积极整合古镇旅游资源,围绕一镇一湖一链发展。

座谈会结束后,实践团在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马臣的带领下前往古镇体验桥庙文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实属颐浩禅寺与迎祥桥。颐浩禅寺建于南宋,盛于明清,为南宋相国吕颐浩所建,迎祥桥建于元代,选材独特,形式优美,当代专家称为连续简支梁桥的鼻祖。二者体现了古镇近千年的文化历史,代表了中国江南地区的灿烂文化和建筑艺术。实践团成员被浓厚的历史人文气息所震撼。

莲湖村:生态旅游描绘美丽乡村振兴新风貌

接着实践团来到了金泽镇莲湖村。莲湖村位于金泽镇莲盛社区东,紧靠大莲湖湿地公园,又是青西郊野公园第一期4.7平方公里范围内唯一的一个行政村,区域特色明显、村内河道纵横、自然生态环境独特。莲湖村充分利用大莲湖湿地公园及青西郊野公园有利优势,按照镇政府“以水为根、以绿为主、以文为魂”的发展思路,重点培育旅游经济增长点,努力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来源,积极挖掘休闲农业和乡土文化,吸引更多的市民走进农村,亲近自然,感受乡土,逐步形成集休闲旅游、体验农事、居家度假为一体的观光旅游模式,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民俗人文景观,以吸引游客的到来。

最后,实践团走访了西谢庄党群服务点、莲湖供销社服务中心、西村江桥等民生项目,实地考察中国新乡村风貌。2014年莲湖村列入了区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重点项目有河道整治、小型农田水利、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环卫设施、村庄改造,逐步形成道路宽阔、绿化成荫、粉墙黛瓦、水清岸绿的江南水乡自然村落的传统风貌。经过美丽乡村系列工程建设,焕然一新的莲湖村,展现在实践团面前的是一幅绿树林荫、白墙黛瓦的美丽画卷,呈现出一股新时代新农村特有的勃勃生机。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传统粗放式的城镇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要求我国城镇发展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由外延式向内涵式转变、由功能型向特色型转变、由内向型向外向型转变、由单体向网络型发展转变。实践团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背景下,聚焦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模式研究。金泽镇自然生态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历史古镇在创新中寻求转型突破,都将为长三角一体化下小城镇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提供先进的经验指导。实践团也将基于调研实例,结合纵向专题的深入挖掘,对接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提供针对性政策建议,最终为长三角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阮敏浩
校团委
包宸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