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电院电子系B18硕士第三党支部赴浙江安吉余村和鲁家村考察学习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党员同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的意识,强化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7月26日至7月29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系B18硕士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浙江安吉余村和鲁家村考察学习,实地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

7月26日下午,实践团抵达浙江安吉余村。“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夏日余村三面环山,绿水潺潺,入眼皆是青山绿水一派美景。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的发源地,作为全国首个生态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首发地,余村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与学习人员。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首先参观了余村文化礼堂。走进余村文化礼堂观看余村发展历程图,大家纷纷为十年来余村的巨大变化而惊叹。在文化礼堂时政栏处,成员们驻足学习。文化礼堂这一期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支部书记王敏联系余村的发展变革史分享了她关于作为学生党员如何坚守初心和使命的一些看法,她指出学生党员需要时刻铭记学生之责,只有不忘记自己的初心才能持之以恒,才能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图片39.png

随后,实践团来到余村的数字影院。余村的数字影院秉承节约、集约的原则,由老村部改造而成,充分体现了生态环保的理念。通过观摩习总书记七分钟的安吉调研视频资料,成员们深入了解了余村的风土人情、生态经济发展及未来建设规划,同时也为习总书记的深明远虑惊叹。

走在参观的道路上,成员们无不为余村焕然一新的面貌所折服,一幢幢别墅整齐而立,路边的百日菊烂漫开放,谁能想到这里曾是空中飞沙走石、河里泥浆遍布的景象。

图片41.png

顺着绿道,实践团来到了余村最著名的“两山”石碑,石碑上印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款为2015年8月15日。石碑高为8.15米,以纪念这个特殊的日子;重8.8吨,象征着政府的“八八战略”。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和实地考察,同学们对余村经济转型发展有了更直观的体会,真切的感受到了余村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休闲旅游经济后的变化。

7月27日,实践团来到了余村当地的老年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测血压、体脂等智能设备让老人时刻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还有电视、VR设备等提供娱乐。成员们在感受当代先进科技的同时,也为老人们的生活得到关注和保障而感到欣慰。

在老年服务中心,接洽组的同学对老人们随机进行了采访。老人谈到,从前村里兴建水泥厂、开采矿山,依靠自然资源——矿山开采富裕了起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面临着严重的空气污染、水污染、山体破坏等一系列环境问题。因为污染严重,很多植物无法存活,生态环境日益恶劣。面对进退两难的境地,余村百姓经过民主讨论最终选择关停矿山和水泥厂,支持生态县的推进,转而发展旅游业。在问到老人觉得现在好还是以前好的时候,老人乐呵呵的笑着说,当然是现在好,那个时候污染很多,现在村里清爽多了,住着也舒服。

实践团还对当地村民进行了走访调查,在“两山”石碑的不远处有一家小卖部,这位已经七十七岁的奶奶见证了余村这十几年来的变革。老人说,村子里现在的年轻人比以往多了很多,从前年轻人都选择走出这里,现在更多的年轻人愿意留下来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村里集农家乐、漂流、慢生活体验等多种休闲度假方式为一体,不仅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也让余村在这种绿色发展的道路下变得日益美好。

通过在余村的调研参观,实践团的成员们感受到了生态发展的魅力,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的余村,早已从靠山吃山转变为养山富山,在建设美丽安吉的路上不断前行。

7月28日,实践团来到了安吉的另一个乡村——鲁家村。鲁家村是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村,是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实践典范。早些年,鲁家村一片衰败,污水横流、田地荒芜。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鲁家村探索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和经营创新之路,以农场为载体,开展“党组织+公司+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坚守生态底线,不断放大融合发展效益。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首先参观了鲁家村党员使命教育观。馆内装饰一新,参观内容分“使命起航、使命聚力、使命传承”三部分,分别展示了美丽乡村建设、一些“明星村”的介绍和大事记、以及党员典型事迹等。使馆内还特别设置了一面墙,列出了从03年到18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群众的生活始终是党员工作的重心,“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不再遥远。

随后,交大校友程杰杰学长带领实践团成员乘坐鲁家村极具特色的旅游观光小火车,途中一览鲁家村当地风貌,了解鲁家村过去环境、经济、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学长介绍说当地人主要靠白茶为生,在政府的宣传帮助下,白茶名扬四海,当地居民能靠采茶获得比较富足的收入。鲁家村的旅游产业也还在建设完善当中,现已有部分特色庄园初步建成,在建的其他不同农场也预计近几年落成。虽然鲁家村只是一个村庄,但它的生产、经营已成体系,已经完全摆脱传统意义村庄的定义,在政府、村支委和部分乡贤的帮助下,他们的生活只会越来越好。

图片47.png

在参观完鲁家村风貌后,实践团抵达了鲁家村两山学院,两山学院是全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美丽乡村重要指示的重要学习实践基地。实践团特别邀请到湖州市选调生、交大校友程杰杰做主题分享,并与同学们座谈交流。程学长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选调生制度,鼓励大家能在毕业后扎根基层,在实践中锤炼自我,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实践团的成员们也各抒己见,表达自己这几天的所闻所感,最后实践团向鲁家村赠予“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的牌匾。

本次实践活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不仅增强了支部党员之间的交流,也让同学们实地感受到了党的理论在新时代社会中的生动实践。从牺牲自然到保护自然,余村和鲁家村的蝶变,成为“两山”重要思想在浙江大地的生动写照。它是山乡巨变的一抹缩影,是绿色生态经济的一个宏大样本,是无数农民逐梦绿色,奋斗不歇的真实写照。

此外,本次实践活动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在惊叹于余村、鲁家村在短短几年间发展到全国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的同时,也深刻意识到了生态文明的重要性以及党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也更加坚信新农村建设必须进一步确立党的领导,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指示精神不动摇,才能实现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的协调发展。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系B18硕士第三党支部
校团委
包宸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