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务学院博士生联合党支部“共行计划”洱源暑期实践

“产业与环保并举 扶贫与开发同进”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是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对于洱源县而言,作为曾经国家的贫困县,也作为洱海的源头,如何在产业发展与洱海治理之间寻找平衡点,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摸索出一条有着洱源特色的产业发展道路和模式,更是当前县委、县政府亟待回应的重要社会经济发展问题。2019年7月20日至27日,国务学院博士生联合党支部党员以“产业与环保并举 扶贫与开发同进”为题,奔赴云南大理洱源县展开调研,力求以自身专业知识分析当前洱源县局面难点,总结当前破局试点经验,为后续全县政策设计、产业规划提供借鉴。

图片32.png

在为期8天的调研实践中,调研团以丰源村村委为起点,先后走访大小南极村(丰源村下辖自然村)、哨横村等贫困村,松鹤村等产业发展较好的村,对村干部、农户及村合作社负责人进行访谈,了解目前基层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方面的现状、问题,并与村两委干部交流探讨解决思路。

图片33.png

图片34.png

带着对基层情况的了解,调研团一行又在交大赴洱源挂职第一书记张仁伟老师的帮助下,调研了洱源县扶贫办、农业与农村局、环保局等部门,就在基层发现的问题与各部门主任进行交流,特别就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诸多方面的难点、困境与当前思路进行了深度访谈。

图片35.png

在了解当前县委、县政府部门政策设计及基层政策实践之外,调研团还走访了洱宝实业集团等产业代表,并与其部门经理就企业在自身发展、企业社会责任(参与扶贫等慈善事业)、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访谈调研。其中,洱宝实业集团行政部张经理带领调研团参观了集团的展馆、生产车间以及污水治理厂;财务部李经理则结合企业经营状况向调研团简要介绍了洱宝实业集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所取得的成就及当前面临的问题。

图片36.png

密集的调研行程能够取得良好成果,获取到详实的一手素材,也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在调研行程接近尾声之际,在交大赴洱源挂职的新一任第一书记田罗银老师的沟通下,调研团最终获得了与洱源县委书记李洋同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在近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交流中,李洋书记热情地回应了调研团提出的关于洱源县产业发展、村合作社等集体经济发展、洱海保护等方面的问题。

行程终点,调研团又回到丰源村村委,在与村两委干部交流总结这8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的同时,也代表党支部送上为南极小学筹措的图书体育用品。然后,调研团成员又与丰源村村委就“共行计划”下阶段内容进行讨论,最终确定围绕引入助学类公益组织如基金会等,以助力幼儿园基建,组织义务教育孩子迈出大山看世界等活动作为下一阶段的“共行共建”的内容。

虽然调研时间短暂,但深入基层,下到扶贫与产业发展一线,并与县委、县政府各部门领导交流的宝贵体验与经验还是让调研团成员感触良多。调研团成员深刻体会到“共行计划”那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基本主题,以党建为核心,通过实践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了解国情民情,在实践中涵养家国情怀、培养学术志趣、践行党员责任、砥砺奋斗品格的核心主旨。调研团成员纷纷表示,要立足学科特长,树立报国之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与祖国同频共振,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背景小记:贫困仍是当今世界较突出的一个社会问题。而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问题的解决上升到了国家三大战略的高度,要求到2020年以精准化方式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贫困问题。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曾是全国二级贫困县,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县人民众志成城力克时艰,于2018年年底顺利完成验收,实现脱贫摘帽。

然而脱贫摘帽并不意味着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也不是扶贫工作的结束;保证贫困户稳定脱贫,乃至脱贫致富才是最终目标,也是乡村振兴这一更为宏伟战略的内在要求。而要做到这一点,大力发展洱源特色产业是根本之道。洱源县境内多元化的自然环境虽然给当地多元化产业发展、经济建设提供了良好的自然资源基础,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当地经济社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特色产品难以规模化,原材料、成本运费高昂等产业发展问题亟待寻找有效解决方案。此外,产业发展亦不能以环境为代价。作为洱海五大水源地之一,洱源县的产业发展还必须考虑洱海治理、水源保护等问题。

共行计划初衷旨在通过鼓励交大学生党支部与基层党支部、特别是西部基层党支部,国家重点行业、企业党支部结对,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以及具有自身专业特色的活动,增强交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提高投身祖国建设的热情,提升报国本领。作为公共管理专业的博士生党员,投身国家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的一线战场,运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专业知识,利用科学的社会调查工具,为当地精准扶贫建言献策,既是自身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集中体现,也是提升自我党性修养,,厚植家国情怀、笃行报国之志的重要举措。


国务学院博士生联合党支部“共行计划”洱源暑期实践团
校团委
包宸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