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船建学院“船·梦”暑期实践团队赴三亚实践调研

7月29日至7月31日,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9年“船·梦”暑期就业引导实践团三亚分队赴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开展为期三天走访调研。本次企业走访由上海交通大学就业中心市场部主任毛伟,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港口工程团队负责人、教授喻国良,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科研办主任鲁佳宝,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学工办副主任杲光伟带队,船建学院共25名本硕博同学参加实践。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位于三亚市西南方,由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大学城、南山港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即“一港、三城、一基地”)五部分共同构成;未来,上海交大将与三亚共同将崖州湾深海科技公共平台打造成为全国深海科技领域研发的开放式共享基地,形成国家深海科技人才集聚地和深海科技研发高地。

图片48.png

29日,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规划展览馆。首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的李春泉老师介绍了崖州湾的战略区位和总体规划。李春泉老师说,上海交通大学是船舶海洋工程行业和深海研究领域的引领者,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交大人能够选择来到三亚,学以致用,推动科技城的建设和国家深海技术的发展。接着,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童立艳带领同学们俯瞰科技城全貌,并分享了自己在基层党建工作的经验,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不断充实、锻炼自己。随后,实践团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海工实验室,已经来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交大青年科研人和同学们分享了在这里工作、生活和科研的经验。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内的两家企业——新道科技和中兴通讯三亚研究所,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了解了教育行业和通信行业中的技术革新。

图片49.png

30日上午,实践团首先走访了中船重工(海南)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于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船重工的办公场所,并介绍了中船重工“打造共同工作区域”的工作氛围。随后,通过视频讲解,了解了中船重工的企业概况、业务领域和业务类型。之后,于老师一一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个人发展、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问题。

图片50.png 

随后,实践团来到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珊瑚馆。陈宏所长介绍了研究所在珊瑚保护方面的科研成果,呼吁更多的同学可以投身海洋资源保护领域。同学们也参观了研究所的实验室,体验了珊瑚虫的种植过程。最后,实践团前往海南瑞泽院士工作站开展调研。技术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工作站在新型建筑材料领域的现有成果和应用,并热情解答同学们对材料实验的疑惑。

下午,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李春泉及中化金茂、中船重工、中船工业等企业代表们与船建师生展开了座谈会。会上,李春泉介绍了科技城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企业代表们也做了简单的企业介绍和发展情况,让实践团成员对在科技城的就业选择有了新的认识。在交流环节,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不同企业的人才培养机制和职业发展渠道。这个座谈会虽然是本次企业走访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最后一站,但绝不是同学们了解科技城的最后一站,企业代表们也表示,十分欢迎同学们能够来工作、实习,更深刻地体会行业的发展。

31日,实践团走访了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首先,深海所人事教育处副处长傅萍介绍了深海所的建所背景、定位和目标以及主要成果,特别是屡次下潜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让同学们的自豪感自心底油然而生。接着,深海技术部工程师李俊带领大家参观了全海深超高压模拟装置,从研发初衷、研制过程、实验原理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随后,所长特别助理、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忠,深海工程技术部主任、正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沈斌坚,深海工程技术部副研究员陈俊,深海工程技术部高级工程师陈宇翔,深海工程技术部工程师王瑞星和李俊与实践团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开展了一场就业导向座谈会,座谈会由傅萍主持。会上,张忠和沈斌坚介绍了深海所的基本情况,毛伟、杲光伟和喻国良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以及船建学院同学的就业去向,同学们也和各位领导、老师就深海所的科研进展和人才待遇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最后,同学们观看了深海所的纪录片,通过虚拟现实技术体验了“深海勇士”号的下潜过程,参观了海洋生物标本。在这些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深海科研的辉煌成就,更看到了硕果累累背后的艰辛。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了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及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之间的交流,为船建学子了解深海科技领域的行业发展和就业情况提供了有效的渠道。经过三天的走访,实践团的同学们不仅看到了国家深海科技研究领域的强大实力,也感受到了三亚政府和企业对人才的关注,更坚定了投身深海领域科学研究与工程技术的决心。

姜柳
校团委
包宸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