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加强支部建设,重温西迁精神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赴西安交通大学开展支部共建暨西迁精神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学习交大人的西迁精神,7月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赴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开展“党支部专项”暑期社会实践。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党总支委员、党建秘书佀军燕,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科研办主任孟庆华,团委副书记李致远,本科联合党支部书记马雪峰,西安交通大学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袁楷喆出席会议;双方党支部成员、积极分子参加会议。会议由赵凌岚主持。

image001.jpg

佀军燕和袁楷喆对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首先,袁楷喆对本次支部共建做了介绍,随后,袁楷喆、马雪峰分别介绍了南洋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化学化工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开展的活动等,对支部建设做了经验交流和分享。西交支部提出改横向为纵向,贯穿年级组建党支部的举措,介绍了他们开展的生活交流会、党员主题论坛等活动;上交支部介绍了开展的新生入党导航、主题教育及党员量化考核体系等内容。

image003.jpg

双方党支部代表共同签署党支部共建协议。本次共建旨在双方党支部间建立互帮、互学、互助的有效机制;共享党建资源,实现“结对”双方党支部与党支部、党员与党员之间的互动,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通过结对共建,争取使两个党支部共同进步,一起发展。

image005.jpg

袁楷喆对交通大学西迁历史、西迁精神及西安交通大学的发展做了介绍。双方共同重温了西迁历史,学习了西迁精神,对西迁的意义及内涵的有了更多的感悟与理解。交大西迁,是一段义无反顾的艰苦创业历程,彰显了交大人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它不是短暂的支援,而是在西部永久的扎根。“度量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是他们的风致。随后,袁楷喆介绍了西迁后西安交大的发展进程、历史贡献、学科建设、学术成果等内容,“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宗旨一直推动着西交人不断艰苦奋进,勇攀高峰。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马雪峰简要介绍了交大西迁后上海交大的发展进程及其他各方面情况,介绍了上海交大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学风,以及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同时介绍了一些具体的内容,如教育思想大讨论、青年之声权益论坛等。随后,他简要介绍了交大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以及团委学生会、党建研究会等学院学生组织。通过双方的介绍,同学们增加了对两校的了解。

image011.jpg

双方同学就对方讲述的内容进行了友好交流。交流内容例如:党建研究会工作经验、党支部建设、如何使党日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对于扎根西部,建设西部的看法;对古都西安的印象等。通过交流,双方都得到了经验与启发,对未来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计划。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随后,袁楷喆带领上海交大实践团前往西迁纪念馆进行参观。

image017.jpg

image019.jpg

image021.jpg

在讲解员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纪念馆建成于2006年校庆前夕,作为庆祝建校110周年暨迁校50周年一份厚礼,同时弘扬交大人的“西迁精神”,激励交大人发奋进取的斗志。

西迁纪念馆设有三个分馆,其一是溯源馆。该馆位于一楼,主要展示1896年建校到新中国成立前后交大的发展概况,素材大部分来自迁校时保存在档案馆的珍贵的文献。这些历史档案、照片与旧物,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历史,集中反映了交大兴学强国、崇德尚实的学风与“起点高、要求严、基础厚、重实践”的优良办学传统。

image023.jpg

其二是位于二楼的西迁馆,该馆展现了五十年代国务院决定交大西迁;从一校两地,统一领导,再到分别建校,独立发展的历史。交大人从繁华的上海来到古城西安,扎根黄土地,开拓奋进,为使交通大学成为屹立于祖国西部一颗璀璨的明珠而艰苦创业、奋勇拼搏。它以生动的史实,展示了西迁的先辈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业、无怨无悔的如歌岁月,讲述了西安交大人对母校、师长、同事、学友的悠远难忘的情怀。

image025.jpg

其三是位于三楼的致远馆,该馆展现了西交坚持“教学是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使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主人”的发展核心,全面深化改革,再加上国家的重点建设,西安交通大学在教学科研上成果丰硕。

在参观完西迁纪念馆之后,实践团的同学们有很大的触动,各自表达了自己对于前人西迁壮举的崇敬以及对于西迁精神的深刻体悟。六十多年前的那个夏天,交大师生响应党和国家号召,6000多人手持“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字样的粉色车证,乘专列从上海迁往西安,义无反顾地建设西交,成就西交今日之辉煌;六十多年后的这个夏天,上海交大实践团的同学们重走先辈的西迁路,学习先辈的西迁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回复西迁老教授信中所说:希望交大学子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西迁精神指引着我们,永远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国家的大局下思考,在民族的大局下行动。

image027.jpg

通过本次党支部共建,双方党支部相互交流经验和心得,建立一段时间的联系,互帮互助,共同前进。通过参观西迁历史纪念馆,同学们重温西迁历史,加深对西迁精神的学习,这次活动也激励同学们投身于国家重点行业,扎根祖国大地,发挥交大学子的能力和优势,实现自身价值。

薛琛 马雪峰
林伟峰
化学化工学院
赵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