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9“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开幕

——百余台湾师生齐聚上海交大,沪台学子共同研习创新创业

2019年7月8日下午,2019“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开幕,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立新,中共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红珍,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党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台湾东华大学校长赵涵捷,台湾中华大学教授、中华创业育成协会理事长许文川,台湾东海大学教授、数位创新硕士学位学程主任周忠信等领导与嘉宾,以及来自海峡两岸三十余所高校共计近三百名师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罗鹏主持。

20190709_045554_299.jpg

微信图片_20190709125213.jpg

微信图片_20190709125213.jpg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向所有嘉宾、师生表示欢迎,并在致辞中指出,“两岸同胞源于华夏一脉,大学作为促进海峡两岸深度沟通交流的纽带与桥梁,一直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长久以来,上海交通大学与10余所台湾高校都建立了深厚友谊与良好合作关系。特别是,上海交通大学与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同根同源、一脉相承,为促进中华文化往来、改善两岸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的成长营和邀请赛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让两岸的青年朋友们相聚在一起,共同探索创新创业的无限可能性”,“我们盼望着两岸青年才俊能够携手奋进,在创新创业的时代潮流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就非凡的事业,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与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709125213.jpg

中共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红珍着重介绍了闵行区的创新创业环境和相关惠台政策,指出,作为上海聚集台胞、台企最多的区之一,闵行区在为台胞特别是服务台青、台生等发展方面始终如一;区内有慧高光创园、台青创客家、麦可将文创园三个国台办授牌的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发展势头良好。李红珍提出,敬业尽责城市发展离不开年轻人的拼搏和贡献,需要大量有着创新、创业精神的青年踊跃参与,也有着大量实现个人发展的机会,希望同学们在海峡杯这个平台上深度交流、深化友谊,充分体现和诠释两岸一家亲,在思想的碰撞和沟通中形成创新的火花,在创新创业的勇敢投入和实践中不断前行,携手创造两岸更加美好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190709125213.jpg

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介绍了2019“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的筹备情况。2019“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将继续在一周时间内并行举办“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领袖成长营”、“两岸大学生创业邀请赛”两个主题活动,将通过8天的交流、学习,促进海峡两岸的青年学生和教师的科技创新创业的交流,让两岸的同学在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提高。其中,成长营将两岸28个高校的120余名学生混合编组,邀请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和产业界投资界资深人士授课,激发同学们的创新灵感,提高创业素养;邀请赛汇聚了两岸16个大学生早期创业项目团队,两岸同龄人面对面分享创业的成功经验和失败心得,了解上海创业环境,对接大陆资本和市场。

微信图片_20190709125213.jpg

微信图片_20190709125213.jpg

台湾中央大学卓芸和上海交通大学张定邦分别代表参加成长营和邀请赛活动的海峡两岸青年发言。卓芸期待在为期八天的活动中,一探上海交大的学习环境和上海的城市风光,与两岸同学们互相交流,激荡出创新创业的灵感,并藉由创业公开课程学到实用的知识与技巧,更期待在参访科技企业中能获益良多,使自己更加成长,对于创业更有想法和目标。张定邦以“未来酒店智能系统”的项目来参加创业邀请赛,分享了自己在创业半年时间里的感受,他体会到创业是一个需要不断进步并且需要运气的过程,需要不断根据市场、技术、政策环境来调整和实现团队的创业想法,希望两岸青年能共同创造新的想法、共同勇敢地追逐创业梦想。

微信图片_20190709125213.jpg

开幕式后,随即举行两岸青年创业论坛。慧高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勇逵、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创业评鉴中心主任戚永康、佳奕筱安(上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CEO潘阳、台湾在沪青年创业者赖彦呈四位嘉宾出席论坛。吕勇逵与同学们分享了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以及沪台两地青年的创业特质,鼓励同学们敏锐察觉市场机会;戚永康介绍了上海的创新创业优势,并给在校生如何把握创业机会提供了自己的独到视角;潘阳分享了自己选择创业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把专业学习与创新创业紧密相接;赖彦呈分享了创业初期的感悟心得,为同学们提供了实用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709125213.jpg

微信图片_20190709125213.jpg

海峡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1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创业计划大赛和台湾TIC100科技创新竞赛联合发起的两岸学生观摩团。随着上海交通大学校园创新创业活动的健康开展,自2008年起,“海峡杯”开始举办大学生创业计划邀请赛。2015年,在各级政府的直接推动下,创新创业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开始将创业作为自己步入社会生涯的重要选项,我校开始将“海峡杯”的重心转换为“成长”,举办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领袖成长营,以满足更广大学生群体的需求。2019“海峡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周由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人民政府、台湾东元科技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由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闵行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同承办。十九年来,上海交通大学坚持举办“海峡杯”,是为了助力两岸大学生探索创新创业,使同学们可以有机会深度体验、碰撞思想、砥砺提高、收获友谊。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交流处处长王跃、主任科员周一锋,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中心创业指导处处长蒙媛,上海市台协常务副会长、闵行区工委会主委李崇章,闵行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海平,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主任陈江平、学生处处长侯士兵、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雪、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总经理颜彦等领导与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


创业学院
创业学院
王乔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