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政道研究所举行第4期李政道前沿讲坛

6月12日,第4期李政道前沿讲坛在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坛邀请希伯来大学前校长、荣誉退休教授、爱因斯坦档案学术委员会主席Hanoch Gutfreund担任主讲嘉宾。本次讲坛由李政道研究所、解放日报·上观与李政道图书馆共同举办,由我校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李政道研究所粒子分部副主任何红建主持。

主讲人演讲.jpg

Hanoch Gutfreund教授的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物理、统计力学和计算神经科学。此次他为观众带来了主题为 “广义相对论的起源与影响”(the Genesis of General Relativity and Its Consequences)的报告。

100年前,爱因斯坦所发现的广义相对论通过天文观测被证实了。100年后的今天因为引力波等现象的发现,广义相对论进入了“黄金时代”,带来了新的概念见解,使该理论成为现代天体物理学和观测宇宙学的基础。在狭义相对论提出两年后,爱因斯坦就开始寻找相对论的一般原理来解释万有引力。但在那时候基本没有什么实验结果要求人们寻找类似广义相对论的新理论,那么是什么促使爱因斯坦开始寻找广义相对论,并且如何将其建立起来的?Hanoch Gutfreund在讲座中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向听众展示了广义相对论逐步建立起来的渊源,也讲述了广义相对论建立起来后在实验和理论上的发展。

自由讨论.jpg

报告结束后,前欧洲核子研究中心主任、李政道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国际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Luciano Maiani教授和物理与天文学院孙扬教授、航空航天学院王斌教授与何红建共同上台,与Hanoch Gutfreund一起就相对论、引力波、量子力学、粒子与核物理等进行了交流讨论,并与多名观众进行了互动问答,最后Hanoch Gutfreund通过讲授亲身体验教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仅要学习知识,而且要了解这些知识最初是如何被人们发现的过程,了解这些过程对于深入理解相关知识和开拓思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讲坛开始前,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会见了Hanoch Gutfreund。

爱因斯坦是希伯来大学的创始人之一,他在遗嘱中表示要将其著作捐赠给该大学。目前希伯来大学已收藏8万多份爱因斯坦的物件,包括手稿、信件、证书和奖章等,收藏数量为世界之最。今年8-10月,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中心与解放日报·上观合作将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举办爱因斯坦特展,部分馆藏于爱因斯坦中心的原始档案将在特展中展出。李政道研究所作为顾问单位之一参与此次特展策划。

李政道前沿讲坛是李政道研究所主办的面向全校师生与社会的学术活动,讲坛将邀请物理与天文学科的国内外学术大师分享前沿成果、探讨研究方法、启迪科研智慧。


靳小芊
李晟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