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行2019届本科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活动

6月6日,外国语学院在徐汇校区举行2019届本科生党员毕业远航教育活动。院党委书记丁剑、副书记张红梅、特邀党建组织员何小凤出席,2019届本科毕业生党员及低年级发展对象代表参加。

20190611_051904_649.JPG

20190611_052053_867.JPG

毕业生党员参观了校史馆,讲解员对交大自1896年建校至今的发展历程及123年来取得的诸多非凡成就进行了讲解。何小凤就自己在外语学院和交大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进行了分享。参与同学回顾了学院和交大的历史源流,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学院历经改革,始终稳步前进,不断进取追求的伟大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了交大在百余年办学历程中,为中国近现代科教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20190611_052150_176.JPG

同学们来到徐汇校区会议室开展了“祖国强盛、我的责任”主题党课和座谈会。活动由张红梅主持。她介绍了此次活动背景,指出远航教育作为一项有着优良传统的毕业生党员活动,深受院校两级党委重视。活动旨在鼓励党员同学重温初心,共同探讨如何在人生新阶段践行党员责任,实现人生价值。她结合2003年抗击非典工作,与大家分享了交大党员在关键时刻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不畏艰难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作用。张红梅希望同学们能够从活动中更加深刻地感受交大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奋斗精神,在毕业离校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信念、磨炼本领,把交大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带到更广阔的舞台上去。

毕业生党支部书记毛正晔对支部工作和毕业生党员概况进行了介绍。自2018年9月换届以来,党支部先后举办了多场次主题党日活动,响应上级党委号召,组织支部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开展集中学习,积极参与院校党委举办的党史理论讲座等活动。今年7月毕业的9名学生党员全部选择继续深造,或继续攻读语言学科,或选择社会学科、教育学科,或赴海外孔子学院进行跨文化研究。

20190611_052243_238.JPG

丁剑围绕“祖国强盛 我的责任”为毕业生党员上主题党课。他回忆了1987年自己作为闵行校区第一批本科生入学的场景。从闵行二部发展至今成为交大主校区,国家的重视支持和学校历任领导的高瞻远瞩,奠定了交大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根基。丁剑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两段宝贵经历:一是本科毕业后进入国家舰船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他高度评价校友黄旭华院士的先进事迹,勉励同学们学习老校友的精神,争取做到“此生没有虚度”、“一生都奉献给国家”;二是在驻日领馆担任教育领事工作期间,在总领事馆的指导和支持下,带领着一支可信可靠的中国留学生学友会队伍,为总领馆的很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持。学友会的工作得到总领馆的高度评价,学友会骨干也在海外得到了难得的社会实践机会,获得了成长。丁剑勉励同学们无论身处何地,既要有身为交大人的自信骄傲,也要有交大人的谦逊真诚,既要勇于付出,也要敢于敢当,时刻记住身后有母校、身后就是祖国。

阎旭结合近期国际形势讲到,应坚定“四个自信”,正视国家差异,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把握机会、发展自己,虽一时求学在外,但应志在报国。从毕业的那一刻起,大家将承担更多的责任,更应处处争先,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起到火车头的作用。

毛正晔谈到“天地交,万物通”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文化层面的交通,留学期间她将不遗余力做好中国文化传播使者。自己将会时刻谨记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期待早日学成归来,投入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和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中。

马心妍分享了自己作为“储才计划”首期学员深入云南洱源的见闻。她说:“洞之愈明,爱之愈切”,这正是通过社会实践所培养的‘家国情怀’素质的体现。”展望未来,她表示自己会不忘初心,坚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践行党员的社会责任。

蒋琴总结了自己的本科研究经历,她从社会学、历史学的角度去解构国家的现代化发展进程,她未来也将继续社科领域的学习,以期分析研究高速发展型社会面临的问题和应对方法。

朱琳讲到祖国的强盛与每个个体的责任密不可分。她以垃圾分类为例,倡导党员同志们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带动身边同学建立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号召大家从点滴小事做起,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努力,为祖国强盛添砖加瓦。

黄丁雪谈到作为党员,首先不能忘本,要坚持关注国家大事;其次,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展现国人风采;最后,在异国求学交流的同时不忘宣传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国民交流。

聂耳聪提到自己曾深入云南怒江边陲小镇,了解到祖国西部大山深处的教育现状以及人民生活状态,增强了对祖国基本国情的认识,体会到国家扶贫攻坚工作的艰难以及成果的来之不易,深刻意识到自己身为共产党员肩上责任的重大。

王琇琨认为,学习外语不仅是学习语言,更是对不同文化进行深入学习。促进跨文化交际、向世界推广中国的语言与文化是外语专业学生的重要责任之一。自己在研究生阶段将继续学习德语专业,打算毕业后从事外交工作,为中国发声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滕旻缘讲到大学生党员要热爱专业科学,重视将理论实践相结合,与同学互教互学,互帮互助,把学习上的共同进步推动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同时做好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切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20190611_052514_581.JPG

陈嘉翌作为发展对象代表发言,大三的她正站在人生关口,面临未来发展方向的抉择。在听完分享后,她感受到了思想的力量,也清楚地认识到“责任”的重要性。她表示未来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无论在世界哪一个角落,她都将牢记责任这层底色,选好方向,坚定前行。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面对每一件事情,这是每一个交大外院学子应有的素养。她期待在明年的毕业远航教育上,能以党员的身份,与学弟学妹分享她的经历与感悟。

20190611_052602_581.JPG

为庆祝建党98周年,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马心妍、朱琳、聂耳聪、毛正晔四位同学集体诵读了《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祈祷》两首红色经典诗文。伴着悠扬的音乐,朗诵声或慷慨激昂,或低沉婉转,朗诵同学的精心演绎和真情流露,使在场同学颇受感染,回忆起那风云激荡的年代。

20190611_053302_939.JPG

毕业生党员代表毛正晔向学院赠送了临别纪念品。该纪念品为学院杨咏曼楼的3D打印模型(示意图)。由于学院即将大修,毕业生党员们希望可以用3D打印模型留住对学院楼的不舍回忆,也是对交大四年生活的真挚留念。

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重温入党时的决心和理想。鲜红的党旗擎起一颗颗赤诚的心,醒目的誓词凝聚起不忘初心的信念与力量。党支部组织委员阎旭领誓,全体成员用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表达出作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与使命感,抒发对党忠诚的意志和信念。

20190611_053350_230.jpg

此次远航教育从前期筹划、实施准备到组织进行都受到了院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同学们从中深刻感受到学院对毕业生的深切关心和远大期许。相信全体毕业生党员将以此次活动为助推器,秉持“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践行“学贯中西,交古通今”的院训,心怀感恩,不断奋进,以优异的表现和成绩回报母校和学院,以矢志不渝的斗志和担当回报祖国和人民。

毛正晔
外国语学院
任祝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