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留学生语言与文化交流计划第一期活动圆满落幕

6月5日,留学生语言与文化交流计划(Language & Culture Exchange Program)第一期活动在图书馆B120举行总结大会,图书馆党委书记董玉山、校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巍应邀出席。作为支持学校国际化办学战略的有益尝试,该计划由图书馆发起,同时联合了校留学生服务中心、留学生会、密西根学院留学生会以及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学生会多方合作,旨在为我校学生带来更多的外语学习机会、更广的国际视野、更高效的学习方法。

2019-06-10-SJTUL-留学生语言与文化交流计划第一期活动总结大会圆满落幕-Aliaksandra Hulitskaya_meitu_1.jpg

总结大会首先由留学生馆员Willy Jin Huang汇报了第一期活动的情况。作为留学生语言与文化计划的创意发起者,Willy深信在对话中学习、朋友之间深入交流是外语学习的制胜法宝。为有效地组织第一期活动,Willy召集各学生会成员组建了语言专家组、秘书组和执行组,专项负责第一期学员面试以及各期活动的组织安排。他们为每次学习活动精心挑选交流主题,并提供发言提纲帮助学员打开思路。学员们可以用中文、英文、法文等多国语言展开对话,在轻松的交流环境中,学习多国语言以及跨文化交流的能力。

随后,图书馆英文教学组馆员黄琴玲老师讲述了图书馆尝试推进留学生语言与文化交流计划的初衷:“为学校、为师生提供国际化的学习交流环境,以及能力提升、文化提升服务”;同时表达了对留学生馆员以及第一期活动的肯定。紧接着,第一期活动的语言专家组组长Iga Kowaleska分享了语言学习的心得:“不要惧怕出错,勇敢地开口”;学员代表Simon Mercier也讲述了中文学习的体会:“法语和中文有许多相似之处,对比学习,真的很简单!即使语法不对也要大胆地说出口,相信吧,对方听得懂”。

在总结大会的最后,董玉山、张巍、以及学习与研究支持部主任杨眉为第一期活动的组织者和学员分别颁发了证书,感谢留学生专项工作组对语言与文化交流计划的开拓创新,并对第一期学员的顺利结业表示祝贺。

经过一个学期的实践探索,图书馆留学生语言与文化交流计划积累了首期活动的经验。明年春季学期,该计划将继续开展第二期活动,以留学生群体为主,采用同伴一对一学习形式,定期举行小规模主题交流活动,为我校学生学习多门外语、开拓国际视野、了解多国文化提供更广阔的互动交流平台。

丁绪劼
Aliaksandra Hulitskaya Nik Azizan
图书馆
何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