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探索营”在钱学森图书馆开营


6月1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共同主办的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探索营”在钱学森图书馆正式开营。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盛懿,上海交通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姚雪及来自上海名道文化发展中心、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上海无线电博物馆等伙伴单位的指导老师和全体营员共同出席了开营仪式。仪式由“2019博物馆探索营”项目负责人邱文佳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6111437025.jpg

此次,共有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恒生大学等香港地区高校的10名学生受邀来沪,通过此次探索营深度参与一系列博物馆实践学习、体验、探究活动。

仪式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并奏唱国歌。随后,营员们依次向大家作自我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参与本次探索营的初衷和期许。大家都表示,自己是出于对博物馆行业的浓厚兴趣,选择参与此次探索营,也希望能够通过为期一月的探索营真正有所收获。

随后,与会各家博物馆指导老师分别向营员们介绍了各自博物馆的实践岗位需求。

微信图片_201906111437024.jpg

姚雪向全体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从营员们的介绍中能够感受到大家对于此次活动的期待,期望同学们能够如愿通过此次活动有所收获。同时,她也向一直以来对于探索营项目给予大力支持的钱学森图书馆和各家伙伴单位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们为香港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机会。

微信图片_201906111437023.jpg

盛懿在讲话中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朝气蓬勃的香港同学们前来参加博物馆探索营。探索营活动是一个重在学习、感悟和体验的过程,希望大家都能够通过此次探索营项目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祖国博物馆行业发展的了解,更期待此次行程丰富的探索营项目能够为大家的学生时代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迹。

微信图片_201906111437022.jpg

“博物馆探索营”是上海交通大学专为香港学生度身定制一系列的博物馆深度学习和体验探究活动,迄今为止已举办至第六期。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博物馆探索营”于6月11日至7月11日期间开展,为期四周。探索营期间,香港学生将进入上海地区七家博物馆及文化机构,在专人指导下深度参与博物馆藏品保管与研究、展览策划与组织、场馆开放运行、社会教育等相关岗位实践工作,并前往成都参访当地博物馆,体验城市文化氛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茅艳雯
徐菁
钱学森图书馆
茅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