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李政道研究所举办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前沿交叉论坛暨李政道研究所学术讲座“从量子宣言到量子旗舰计划启动”

6月6日,李政道研究所邀请德国洪堡大学教授Jürgen Mlynek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前沿交叉论坛暨李政道研究所学术讲座做了主题为“从量子宣言到量子旗舰启动”(From the quantum manifesto to launching the quantum flagship)的学术讲座。讲座在闵行校区理科楼6号楼206举行,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孔向阳教授主持。

20190611_003519_376.jpg

jurgen演讲A.jpg

在报告中,Jürgen Mlynek教授首先简述了激光、核磁共振、GPS、光纤等科学发展是如何推动技术发展的,并着重介绍了计算机的发展在摩尔定律的驱使下发展到极限后,迎来量子力学二次革命,大量量子计算新技术将不断涌现。

研究页面A.jpg

在量子力学二次革命的大潮中,欧盟于2016年发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量子宣言(草案)》,号召欧洲国家和欧盟委员会发起“量子旗舰计划”。《量子宣言(草案)》得到广大欧洲产业、研究机构以及科学家们的支持。“量子旗舰计划”将主攻通信、计算、传感和模拟这四方面的量子技术,并制定明确的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将为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化的整个欧洲量子价值链提供资助。报告后持续了半小时的交流讨论。

Jürgen Mlynek教授曾任德国洪堡大学校长、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会长、德国科学基金会副主席等职务。他曾获Officer´s Cross of the Order of Merit of the 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等荣誉。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前沿交叉论坛暨李政道研究所学术讲座旨在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增强校内不同学科专家、学者间的沟通与合作,为促进学科交叉提供一个科研学术交流平台。李政道研究所将继续邀请更多国内外不同领域专家前来交大报告。

靳小芊
李政道研究所
靳小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