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组织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次集体备课

为深入贯彻和落实2016年12月7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教育部下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和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原有开设中国国情系列课程的基础上,从2019学年开始,面向全日制MBA中国籍学生开设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办学实际和MBA教学的特点,在前期广泛调研学习讨论的基础上,5月27日,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研究生思政课的第一次集体备课。此次备课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参加,学院院长李铭俊、党委书记马磊、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MBA课程部副主任马宁和相关工作人员出席,备课会由马磊主持。

1.jpg

学院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始终恪守“认真、创新,追求卓越”的院训,充分把“中国深度、全球广度”融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为开好研究生思政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去年12月市教委党委副书记李昕带队到学院进行党建与思政课工作调研时,学院党政一致表示,开好研究生思政课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具体行动,党委和行政领导亲自挂帅,参与教学,教学内容与教学模式上,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在保证教学要求不缩水、不注水、不掺水的前提下,进行科学合理的改进创新,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备课会上,外聘思政课教授与本院授课教授对学院开设思政课的基本原则和建设目标形成了共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充分交流了对开好思政课的思考,并对授课对象特点、教学大纲、教学内容与课件、教学进度与考核形式做了讨论,对学院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改革创新交换了意见。在正式开课前,课程组还将组织开展授课教授听课和试讲工作,促进对思政课授课要求的理解和认识,促进教学模式与方式方法的改进,开出符合要求又凸显特色的思政课。


胥燕萍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