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凯原法学院联合发起并主办首期上海市财税法研究生联谊沙龙

5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税务系、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等多个单位联合发起的首期上海市财税法研究生联谊沙龙在上海财经大学英贤图书馆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的近20位硕士生、博士生和指导老师参加了此次沙龙会。多校财税法研究生通过实地参观、小组展示、互动交流和总结感受,进一步激发了对财税法学习的浓厚兴趣。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宋珊珊首先带领着参加沙龙会的各校师生来到了英贤图书馆7楼的“书记下午茶”学习共享空间,其自由的布局和多媒体的充分运用让大家眼前一亮。在宋珊珊的主持下,上海交通大学与华东政法大学的财税法方向的研究生围绕财税法领域有关的专业知识和学习经验各自进行了小组展示。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硕士生卢丝雨、龙家靖、仲伟华、杨玉玺等同学为大家带来的主题是“VIE结构拆分的涉税处理”,从什么是VIE结构、VIE 架构拆除过程及其涉税问题以及对企业税收优化建议等方面介绍了学习成果。

image007.png

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老师欧阳天健对该主题进行了评议。他提出,拆VIE架构时面临的涉税问题的研究比较多,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比如说现在VIE拆除过程中出现一些新的主体形式,或者在拆除过程中如何有效地进行反避税而不掉入反避税的陷阱中,小组成员可以进行更加细致的研究。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的老师陈阵香认为这个问题有许多细节之处可以进一步深入探讨,例如境内的WFOE如何被认定为SPV主体的内地常设机构。

image008.jpg

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硕士生赵菁的展示主题是“财税法学习的入门之路”,她主要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其导师陈少英对她的悉心教导,总结其一步步化被动为主动地深入财税法领域,并在参加财税法相关论坛、参与导师项目和辅助工作等学习过程中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方向,并为之坚持。

对于财税法的学习和教学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的老师李俊明、王桦宇、王杰认为,学习财税法要注意到、利用好、并创新财税法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关系。学习财税法,法学基本功尤为重要,要通过加强其他部门法的学习,加深知识储备,这样学习财税法才能牢靠。

image010.jpg

接下来,各校师生在上海财经大学英贤图书馆杨莉、冯经纶两位图书馆员的引导下,来到七楼的影视厅观看全国首部红色税收文化历史纪录片——《税出太行》。

在艰苦的抗战条件和环境下,晋冀鲁豫边区的税务干部他们凭着坚定的信念、刚强的意志、无畏的精神、乐观的情怀,谱写了壮丽的边区税收史话。晋冀鲁豫抗日民主政府是当时全国最大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先后有100多个中直机关在涉县诞生和驻扎,它创建了由共产党建立和延续时间最长的税务机关——晋冀鲁豫边区工商税务总局。在这里为新中国税收奠定了制度基础、征管基础、组织基础,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开创了新中国税收事业的序篇。

该片以索堡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旧址为素材,以边区税史为脉络,以边区经济斗争为内容,以边区税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为中心,展示了400余件税收文物,采访了参与边区经济工作的历史人物、专门从事税史研究的专家学者,素材真实、画面感人、引人入胜。

行程的最后,两位图书馆员带领参加活动的师生全面参观了英贤图书馆七楼的学习共享空间。在精心设计下,该学习共享空间已建成的区域包括个人学习空间、小组研讨室、学术报告厅、多功能演示区、国际交流区等。学习共享空间格局明快简洁,并配置多种自动化系统,如座位预约管理系统、触摸桌、高清液晶一体机、LED触控屏计算机等,提供了环境温馨、技术先进、功能齐全的新型学习空间,为师生开展小组讨论、团队学习、创新研究等创造了便利良好的条件。

image013.jpg

image014.jpg

随后,两位老师还带领各校师生参观了英贤图书馆的各个主要馆藏室和共享空间,还特别参观了两处主要特色馆藏馆,分别是《千村调查》主题馆和古籍文献珍藏馆。相关主题馆的图书馆员也向各校师门介绍了馆藏布置及文献整理的相关情况,提供了部分经过整理的电子资源,并就一些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活动是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税务系、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法学院等多个单位联合发起的上海市财税法研究生联谊沙龙系列活动之一,并同步采取了VCR记录、剪辑和制作,以视频档案形式留存。

凯原法学院作为联合发起单位,后续将继续联系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的税法相关院系,希望通过在沪各高校财税法、税务专业青年教师和各实务单位青年骨干的共同努力,在财税法学术型研究生、特班和法律硕士、税务专业硕士等培养主体之间跨专业交流联络、交叉研究、联合培养和实习就业推荐等方面作出尝试和探索。

image015.jpg

龙家靖
卢丝雨
凯原法学院
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