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逐梦航天”实践团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开展行业实践

"逐梦航天报国 放飞青春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经过几代航天人的接续奋斗,中国航天事业创造了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月球探测为代表的辉煌成就,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积淀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以“行万里路,知中国情”为主题,重点聚焦行业实践,倡导交大学子扎根行业就业,投身国家关键领域、重要企业,拥抱新时代,砥砺新成长,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组建“逐梦航天”实践团,由校学生处处长侯士兵老师、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程骄杰老师带队,由航空航天学院团委书记汪璟琳担任指导教师,招募飞行器设计、航空宇航信息与控制、机械工程、工程力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相关专业的23名本硕博学生,共赴西昌开展行业实践。

5.1.png

5月17日,实践团一行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领导的陪同下,前往卫星发射场参观。基地领导向实践团师生介绍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基本情况及北斗导航卫星发射的准备情况,并在现场解答了同学们的相关专业问题。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学生召开座谈会,分别从“我国航天研究单位”“国内外卫星发展状况”“运载火箭发展情况”和“我国航天企业上市情况”等四个方面进行预研汇报。西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宁、市教体科局党工委副书记杨兴环、团市委副书记马璇出席座谈会,与同学们一起交流。

6.6.png

实践团师生展开深入的座谈交流,学生处处长侯士兵代表学校感谢西昌市为同学们开展行业教育所提供的巨大支持,并勉励同学们抓住宝贵机会,知行合一,了解航天事业。

7.png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程骄杰就同学们预研情况进行点评。他指出,“空天强国”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在新时代愈加彰显其重要地位,投身“高大上”的空天事业是为国家、为人民的选择,祖国需要一大批空天人才投身行业建设,这正是交大学子实现自我价值的广阔舞台。以西昌为杰出代表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正在蓬勃兴起,程骄杰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其中,共同为空天事业添砖加瓦。

5月17日,实践团一行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观景平台现场观看卫星发射。同学们心情激昂,期待着振奋人心的一刻,“半小时倒计时准备”“二十分钟倒计时准备”“十分钟倒计时准备”现场不断下达倒计时口令。

10.png

23时48分许,一切准备就绪,随着指令员下达口令,全场一起倒计时“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点火!”,师生一同见证北斗导航卫星在火箭托举下上升送入轨道,亲眼目睹卫星以撼天动地般的强大推力穿越云霄进入遥远的苍穹,在场师生共同鼓掌欢呼。现场口令员下达,“进入预定轨道”,现场爆发热烈掌声。

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第四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送入既定轨道,这标志着北斗全球组网工作加速推进。这次发射的是北斗二号工程的第四颗备份星,入轨并完成在轨测试后,将接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用户提供更可靠服务,并增强北斗星座的稳定性。北斗系统是继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后,世界上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体现着中国人的智慧与创新。北斗工程1994年启动,逐步形成“三步走”发展战略。目前,北斗已加入国际民航、国际海事、3GPP移动通信三大国际组织,还将为全球提供免费搜索救援服务,其相关应用产品已进入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北斗系统已经开始加速融入世界、大显身手。

实践团一行还参观了雅砻江水电基地和锦屏一级水电站,了解锦屏水电站建设历史。锦屏一级水电站地处群山环绕的雅砻江上,为世界第一高坝。

12.png

据厂长介绍,雅砻江干流规划可开发21个大中型相结合、水库调节性能良好的梯级水电站,可装机3000万千瓦。雅砻江两河口、锦屏一级、二滩为控制性水库工程,总调节库容158亿立方米,不计算其他水电站的调节能力,单单这三个水库的调节容量已经占到雅砻江多年平均来水量590亿立方米的27%,具备非常优良的调节能力。在交流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得知该水电站发电后主要将电能输送至江苏省苏州市,解决了苏州市的供电问题,这真正实现了西部大开发能源支持和“西电东送”战略。通过实地走访学习,实践团成员直观感受到了锦屏工程的震撼。

工作人员介绍,在修建过程中,大坝存在如质量控制难度大、高边坡施工难度大、地质条件复杂等问题,锦屏梦是几代水电人共同的梦想,这个梦在他们手中通过艰苦的努力最终实现,多年的坚守已让他们将锦屏的山山水水融入骨髓。而实践团成员看到如今地上宏伟壮观的坝体和地下厂房整洁宽敞的机组车间时,不禁感慨建设者们筚路蓝缕、不畏艰险,誓为祖国提供清洁能源的精神,此情此景深深打动了在场的同学们,鼓励同学们在就业择业时励志去往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奉献。

实践团一行到达位于深山中的上海交通大学PandaX暗物质实验室,参观实验室并看望了在此进行科研攻关的交大师生。实验室坐落于四川省凉山州锦屏山内,埋深2400米,栖息于17.5千米的锦屏山隧道中部。这里有着开展中微子和暗物质直接勘探实验的绝佳环境。厚厚的岩层成为宇宙射线的屏蔽层,在实验室内,宇宙射线通量可以降到地上水平的亿分之一,是目前国际上宇宙射线通量最小的地下前沿物理实验室。科研团队长年累月在山洞中艰难工作,克服了远离城市的不便、远离家乡的困难,同学们深深被“十年磨一剑”的科研热情和扎根行业的专业情怀所打动。物理与天文学院刘江来向实践团师生介绍了实验室的工作情况和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

17.png

通过近十年的艰难建设,锦屏地下实验室有望发展为国家级,面向世界开放的基础研究平台。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科研团队将来到这个科研殿堂,在暗物质、中微子、核天体物理和深地岩石力学等领域开展研究,破译前沿基础科学问题的密码。

19.png

据了解,2016年7月上海交通大学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深化校地合作,于2017年设立上海交通大学四川研究院。在四川研究院、学校地方合作办、交大西昌基地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实践团一行赴西昌学院进行调研和交流。西昌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胡金朝向实践团一行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校情。侯士兵代表学校介绍了交大人才培养的相关情况。双方共同探讨了学生人才培养、公益志愿合作等方面的工作。

完成本次实践后,实践团成员倍受鼓舞,对我国航空航天事业有了更深的了解,纷纷表示未来将投身壮丽的航天事业,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航空航天学院2015级本科生郑舟宇表示,离发射点两三公里,倒计时伴随着全场工作人员和观众愈发紧张兴奋的思绪,瞬间窒息的寂静,火光映山红,红得浓烈,红得令人热泪盈眶。巨大的惯性力与不顾一切的反推力撕扯着,发出振聋发聩的轰鸣声,只觉火光由红变白划破夜幕,两级助推脱落,人群欢呼,它又如一颗渐渐远去的星辰归于天幕。有幸亲历北斗卫星发射现场,愿望清单又划去了一条。留下的,更多是对于祖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的自豪,和对空天人无惧无畏,将青春奉献于事业的情怀的由衷敬佩。交大学子当如是,空天学子应寄情,在前行的道路上,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山河。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程建华表示,“此次西昌之行,很可能会对我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早在半个月前获得参加此次行业实践资格的时候,我便这样同周围的人说。回首过去四天,我亲眼见证了第45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这标志着“北斗二号”系统发射任务的胜利收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我国不仅处于最佳的发展时期,同样也面临着最严峻、最复杂的考验。中华民族要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伟大复兴,我认为,必须在航空航天领域不受外国掣肘。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此次西昌之行坚定了我早日投身祖国核心领域工作的信念。”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上海市学联主席、青联副主席李腾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一次社会实践,我感受到亲身走进才是最好的学习、立志的方式。因为能够紧盯着火箭带着撼动大地的巨响把夜晚的山间全部映照成橘红色,所以感受到人类探索未知无垠宇宙的脚步虽然稚嫩但却坚定;因为能够走过曲折的零星散布悬崖坠石的豁然看见300米高的巨型拱坝,所以感受到真切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因为能够驱车穿过30公里狭长幽暗深山隧道看见“SJTU PandaX”暗物质实验室里紧张而忙碌的教授和同学,所以感受到交大人敢为人先绝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再回到绿草如茵的校园,便更添了几分有朝一日把自己的所学所知融入更博大的事业中去的信心和动力。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袁婷婷表示,经历了三天充实且丰富的“逐梦航天”行业教育实践,令我感慨颇深。第一站点就是西昌火箭发射中心,当看到矗立在面前的发射站台,敬佩和激动涌上心头,如此近距离观看航天卫星和了解火箭发射的流程细节,真正体会到了每一颗卫星都是凝聚了无数航天人的心血。下一站是中国暗物质实验室和锦屏一级水电站,足足3个小时的车程,穿过数十个隧道,翻过数十座山,映入眼帘的“扎根雅砻江,服务雅砻江”的标语,让我内心波涛汹涌,在那儿,祖国需要他们,他们也乐于奉献于此。作为一名在校博士生,最是需要扎实专业基础,掌握专业技能,心怀祖国,扎根到祖国需要的地方。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孙亚凝表示,当倒计时从“10”到“1”,当那一声“点火”响起,引擎轰鸣,发射塔架后群山映红,震撼与感动充盈着内心。这一刻我更加深刻理解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我想也应以此精神激励自我,在自己所学领域奋斗攻关,为祖国做出贡献!交大在锦屏山的暗物质探测实验室,那里艰苦幽深的实验环境与科研人员讲解所做的研究时发自内心的振奋让我印象深刻,那是科研工作者纯粹的热爱与奉献,在未知领域率先有所发现的孜孜以求,是我们在科研中应当学习的榜样。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校学联主席邵华青表示,在锦屏山下暗物质实验室,我们近距离接触参与PandaX项目的科研工作者们。在山体深度2400米的实验室中,交大人们始终坚守着,他们扎根科研的精神和为国争光的情怀让人动容。“把青春融入祖国的山河”,他们用行动在践行。在西昌,我们见到了许许多多心怀国家、扎根基层的人们,他们的精神感动着我也鼓舞着我。我意识到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辛努力。

舒天楚、唐文景、于沁灵、刘运凯
舒天楚
校团委
包宸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