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机械动力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心理电影赏析”活动

5月14日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之“心理电影赏析”活动在学院F310会议室举行。活动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春颖为学院研究生带来了电影《Anger Management》的解析和心理知识分享,吸引了五十多名同学参与。

1.jpg

影片放映前,刘春颖提示同学们在观影过程中思考三个问题:“有什么触动你?你的想法是什么?对于电影,你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影片主要讲述了有着温文尔雅外表和漂亮女朋友的普通职员在一次飞行旅行中情绪失控,被遣送去进行“情绪管理”训练。课程负责人精神医生不断地逼迫他去做一些近乎发疯的事情,被逼入绝境的主人公感到自己的极限就要到来,他终于决定不再退缩,不再封闭自己的内心,而是勇敢面对完整的自己,释放自己的愤怒,完成了自我救赎。

2.jpg

影片结束后,同学们将观后感写在了纸条上,由刘春颖进行了细致点评,并详细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她结合心理学知识,分析了电影中主人公从不断隐忍抑制自己的情绪到释放愤怒的转变过程,并指导同学们如何正确认识自己的情绪和如何恰当地管理愤怒。面对愤怒如果过度隐忍和克制,情绪可能会由于长期积压,在某件小事上瞬间爆发,甚至导致严重的后果,之前也发生过类似的案例;但是也不能恣意宣泄愤怒和不满,否则会伤害身边的人,限制自己的人际关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学会如何正确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至关重要。

据悉,本次“心理电影赏析”活动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后续学院还将举办多场不同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及户外导学活动,引导广大研究生在科研路上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李凡 谷学森
位莎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戴雨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