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师生参观中兴通讯公司上海研发中心

5月15日,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阮海涛的带领下,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和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40余位硕博研究生来到中兴通讯公司上海研发中心进行参观交流,受到了研发中心领导及多位校友的热情接待。本次参访主要参观了位于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中兴通讯公司上海研发中心5G展厅与终端技术研究部展厅,并与研究中心人力资源负责人、技术专家以及资深校友进行了座谈交流。在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同学们对5G、通讯和手机UI设计等领域的研究方向和发展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中兴通讯,成立于1985年。是全球第四大手机生产制造商,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2018年上半年,发明专利全国排名第五,中国第三大芯片制造商,在全世界14个国家设有研发基地,为全球30多个通讯运营商提供综合通信解决方案,在5G无线基站与核心网、IMS、固网接入与承载、光网络、芯片、高端路由器、智能交换机、政企网、大数据、云计算、数据中心、手机及家庭终端、智慧城市、ICT业务,以及航空、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信号传输设备领域都有着不俗的成绩。

通过参观5G展厅,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从3G、4G到5G设备的迭代演变,尤其是近距离参观了5G高频AAU,高达26GHz毫米波等一系列基站产品。同时也上手体验了中兴天机Axon 10 Pro 5G手机。通过参观同学们了解了我国目前在通讯领域所获得的巨大成就,这激发了他们对于这一领域的兴趣。研发人员同时也将我国专利研发技术与欧美等发达国家进行了对比,指出中国在尖端技术上的成就和存在的不足。他提到中国当下存在的瓶颈,即很多技术和零件依赖国外,使得同学们意识到了发展技术仍是亟需的、必须的。

㟁.jpg

之后,同学们和研发中心领导和资深校友在座谈会上进行了殷切交流。对于同学们提出的任何的问题,学长们一一给予了解释与回应。校友们还各自分享了自己来到中兴的成长历程,介绍了蓝剑计划,对比了企业和高校科研实验的差别与应对方式。同学们频频点头,积极提问,体现出对中兴的关注和对了解相关领域知识的热情。最后,在细心解答完同学们的提问后,同学们响起热烈的掌声,感谢学长们百忙之余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在愉悦的氛围中,参观师生结束了这场科研参观旅程。

㟂.jpg

在此次活动中,通过参观、提问等方式让同学们对中兴通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中国在5G、通讯领域已经取得的成就与仍可改进之处,这更加坚定了他们今后勤奋学习及未来投身国家重点行业的决心。

李连春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戴雨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