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鸿鹄论坛”成功举办

5月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届“鸿鹄论坛”于航空航天学院A114报告厅举办。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昊,校学生处处长侯士兵,学生处副处长张新安,学指委留学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巍,研究生院培养办副主任侯宗胜,学指委研工办赛福鼎·阿力木参与了本次论坛。2012届博士毕业生谷国迎,2008届本科毕业生黄茶茜,2017届硕士毕业生毕潇伟,2018级博士生郑石松作为嘉宾分享了他们在学习、科研、工作中的故事,诠释了他们的“选择”和“成长”。

1.jpg

胡昊鼓舞人心的致辞拉开了本届论坛帷幕,他表示:第一届鸿鹄论坛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引起了广泛共鸣。而举办鸿鹄论坛的目的就是鼓励和引导在校生潜心学术、树立远大的科学志向,从优秀同学、校友身上汲取鸿鹄高飞的动力。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他提到:希望每一位交大学子志存高远、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勤奋努力,传承交大的优良基因,敢于响应时代号召,承担时代责任,完成时代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jpg

致辞后,胡昊与侯士兵为本次分享嘉宾颁发纪念证书。

随后,四位嘉宾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一个个有关“选择和成长”的故事。

3.JPG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2012届博士毕业生谷国迎从学生时代和科研经历两方面切入,分享了自己求学之路及如何找到合适的研究方向的故事。他说,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良好的学习习惯是他在学生时代取得好成绩的秘诀。而在科研中,要寻找创新点,认准一件事就坚持下去,才能在该领域有所收获。“没有选择是最好的选择,有了选择更要加强学习、阅读和请教,寻找科研方向”。

4.JPG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软件领域总工工程师、2008届本科毕业生黄茶茜以“选择”为主题,分享了她在工作中是如何直面挑战、突破自我的经历。学生时代爬山途中偶遇“黑洞”的一次经历,给了黄茶茜许多启发。面对“留在原地还是往前一步迎接挑战,安于现状还是继续冒险”这个问题,她说“作为交大青年,不要为了安全感而禁锢自己,要学会勇敢的选择,去拼搏,在成就自己的同时,为行业的发展、技术的领先、国家的进步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5.jpg

江西省定向选调生、2017届硕士毕业生毕潇伟以“踏实的选择”为题,分享了他成为选调生,走入基层、服务人民的经历。毕潇伟说,他来自江西的一个小县城,在交大以及日本的求学经历让他受益匪浅。在面对留在上海工作还是反哺家乡这一两难抉择时,是“家乡的情怀、父母的责任、基层的信念”,让他最终选择了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毕潇伟说,基层工作不仅给他历练,更让他收获感动,“只要选择了,那就踏实努力地走下去”。

6.jpg

韩国留学生、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2018级博士生郑石松做了“时间是人能消费的最有价值的东西”的主题分享。本科时,他也曾游戏人生,但读了硕士后,潜心科研让他收获了多篇SCI和各项荣誉,也让他认识到了时间的可贵。郑石松说:“时间是让我们成长和发展的最重要资源。你们可以消费时间,但不能拥有时间。时间不会停下来,只会一直走下去。”

7.JPG

8.JPG

四位嘉宾分享之后,在场的同学结合自身情况踊跃提问,嘉宾们详细解答。大家表示,从各位优秀的榜样身上收获良多,只有不断奋斗,才能让选择不留遗憾。

9.jpg

“鸿鹄论坛”的目的是鼓励交大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身边的校友及优秀同学为榜样,坚定自己的理想与信念,励志成才,在良好的学术氛围中培养学术志趣,勇担责任,在感知国家与社会新动向中扎根行业,与时代同心同向,与祖国同梦同行。


陆雨倩
李东遥 吕文亚
学指委思政室
叶定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