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办“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意识形态风险”主题报告

5月16日下午,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栋教授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做“提高政治站位,把好意识形态风险”主题报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院长胡开宝、副院长彭青龙以及全体教职员工聆听了报告。报告由丁剑主持。

陈华栋从具体表现形态和溯源谈起,介绍了“风险”一词的内涵;重点为全院师生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对重大风险的类型以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意义和主要要求,做了深入的讲解。

陈华栋联系当下重大社会事件,提出当前我国面临的主要意识形态风险,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是重大事件与敏感事件时间节点的风险;第二是建设任务带动意识形态的风险;第三是重大理论突破与话语权争夺的风险。在谈到“话语权争夺”时,陈华栋特别强调,外国语学院在这方面应该发挥学科优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增强文化自信,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话语权。

陈华栋联系高校办学,具体阐述意识形态工作如何贯穿在高校办学的全过程中。从“意”的方面而言,高校办学的意识形态工作包括方向导向、思想观点、话语表达、文章内容、实践行动以及心理认同等。从“形”的方面,则包括图书教材、学术报告、课程教学、宣传阵地、学科专业、人员队伍、学术导向、理论学习以及党的建设等。结合外国语学院的学科特点,陈华栋针对性地指出了可能存在的意识形态方面的风险。

最后,陈华栋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每一个人、每一位教师,贯穿着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应高度重视,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立场,明确立德树人的方向。二是要洁身自好、保持清醒、遵守规则、保持原则。

丁剑在总结中结合外国语学院的办学实际,强调了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性和学院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要求全体教职员工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把握好意识形态风险,高度重视,科学认识,防微杜渐,为建设世界一流高校、世界一流外语学科做好保障。

余继英,任祝景
外国语学院
任祝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