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和文科建设处党支部开展联组学习

把“思政课”搬到支部学习上

在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重大论断和战略任务的深刻认识,努力提高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发展水平,5月14日上午,党委宣传部党支部、文科建设处党支部开展“新中国70周年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暨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三周年”专题学习会。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支部书记胡昊,文科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吴建南出席学习活动。党委宣传部党支部、文科建设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联组学习由胡昊主持。

专题学习会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的专题报告。他从讲话的主要精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须强化问题意识等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在一个多小时的专题报告中,陈锡喜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自己参与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的经历和投身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思考、成果,带领两个支部党员同志对“5.17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浅出、系统重点的学习。

在互动环节,党委宣传部李厚锐、牟鲁霞、曹杰,文科建设处高延坤、周蕾、胡菲菲等6位党员结合业务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文科建设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吴建南结合我校文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已有的特色成效、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双一流”文科建设布局,谈了自己的体会。吴建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为我们文科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文科建设要按照“5.17重要讲话”中“三个体现”“六个性”,即体现继承性、民族性,体现原创性、时代性,体现系统性、专业性,来推动工作,加快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

胡昊作总结讲话。胡昊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三周年之际,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背景下,宣传部党支部与文科处党支部开展联组学习具有特殊的意义。胡昊结合学习内容谈了两点体会:一是“一脉相承”。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2.19、4.19讲话,还是5.17讲话,无论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还是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这些系列讲话,是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宣传思想工作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成果结晶,都体现了我们党的真理观和实践观,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一起携手”。宣传部和文科处工作中联系紧密,有很多相通之处,在以后的工作中,需要我们一起寻找“工作交集”,做到“力量汇集”,产生“成果云集”。希望两个支部的党员同志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联系,促进交流,推动协作,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文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王冰煜
江倩倩
新闻中心
李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