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图书馆文化与特藏服务部党支部与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举行联组学习

激扬青春梦·奋进新时代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及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继承五四传统、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5月8日,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以下简称“交大图书馆”)委员会文化与特藏服务部党支部与中共西藏农牧学院委员会图书馆直属党支部开展“激扬青春梦·奋进新时代”联组学习活动。交大图书馆馆长陈进、党委书记董玉山,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馆长张宏伟、副馆长唐兰出席活动。

IMG_0806_meitu_1.jpg

微信图片_20190508185818.jpg

活动由交大图书馆文化与特藏服务部党支部书记李丽主持。她强调了学习五四精神的重要性,并指出,党支部网络联组学习是两馆之间的首次尝试,意义非凡。这不仅是连接交大图书馆与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的桥梁,更是学习五四精神、鼓励青年人砥砺前行的重要驱动力。

微信图片_20190508190226.jpg

活动开始,张宏伟带领两馆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他阐述了五四运动产生的历史背景、节点事件及重大意义,表示在这里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的宝贵经验,对于今后青年人探索未知事物、团结进取,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有重要引导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508190329.jpg

刘音带来《以青春奋斗之我,奉献伟大祖国》主题汇报,罗列出李政道问鼎诺贝尔奖、陆祖荫献身国防事业、叶铭汉主导制造对撞机、楼格执教燕园等青年事迹,并指出他们在青年时代就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承担起时代重任,砥砺前行。在工作中练就过硬本领、在生活中锤炼品德修为。继承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紧接着,在陈进、董玉山、张宏伟的带领下,两馆党员同唱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表达对党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190508191826.jpg

互动交流环节中,董玉山作引导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习近平对青年人做出了重要指示,即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习近平在不同场合都提出对全国青年的殷切期望。2019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海交通大学三位老师都有列席,其中两位老师与交大图书馆有着紧密联系。五四讲话再次对广大青年提出六项要求,因而今天的联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两馆馆员分别谈了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学习心得和观看视频《等待》的感想,纷纷表示无论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还是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的“两弹一星”精神,都有一个共同的源头,就是爱国精神,广大青年人应该具备爱国担当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国家利益摆在个人利益之前。交大图书馆的党员讲述了邓稼先和李政道的关系,倡议大家向那个时代的青年英雄学习;表达了交大“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的四位一体理念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六大要求的育人实践,交大图书馆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青年的育人支撑,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西藏农牧学院图书馆的党员分享了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的事迹,她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所有青年人的榜样;西藏馆员要发扬老西藏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献策出力,提升西部图书馆的服务质量。

微信图片_20190508190252.jpg

陈进作总结发言。他指出五四精神的关键词是“爱国”和“拼搏”;爱国是众人皆知的,需要不断地思考和努力,将自我和国家意识融合到一起;只有实干才会兴邦,实干就是需要拼搏,拼搏就是要更多的付出。他充分肯定了今天学习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东部和西部高校相隔万里,通过网络会议,联组学习、互动交流,希望可以延续下去,本次学习使大家对“五四”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进一步深化两馆合作和加深民族情意。回首2018年7月,交大图书馆与西藏农牧学院首次联合举办了“都市与自然的辉映 海滨与山峦的共鸣”摄影作品联展,反响热烈,拉紧了两校师生的情感纽带。丹心献雪域,思源育桃李!展望未来,两馆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学习,同心向党,携手共命运,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勇前行,共谱祖国教育新篇章!

汤莹莹
图书馆
何蔓